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规约束地产商 未按计划回迁重则赶出市场

来源:青岛早报-- 2013-12-17 05:35:40 字号:TT

    青岛新闻网12月17日讯 增加普通住房供给,保障民生需求,改善住房条件……日前,青岛出台《关于进一步优化服务环境规范房地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大幅缩短了建设项目的审批时限,社会投资房屋建筑工程项目审批时限由133个工作日压缩为不超过69个工作日,提速48%以上。对于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的企业,将被列入“黑名单”,进行重点监管,同时限制其取得新项目,直至清出市场。

    本次《意见》通过增加普通住房供应、加快民生项目建设,进一步完善住房供应体系,采取容缺受理、简化流程、专人负责等方式,大幅缩短了建设项目的审批时限,社会投资房屋建筑工程项目审批时限由133个工作日压缩为不超过69个工作日,提速48%以上。

    在保障民生方面,《意见》针对当前房地产市场存在的“按期回迁难”、“小区配套难”和“停车难”这“三难”,采取了一系列措施。缓解“按期回迁难”,在棚户区等城乡住房建设项目立项前,通过项目建议书,使改造满足居民安置、设施配套、村(居)民生活生产、集体经济的可持续发展需求;在启动前,确定项目开发周期和征收补偿方案;在建设过程中,跟踪服务,协调解决项目推进中遇到的困难,保证项目顺利实施;对于未按计划回迁安置的项目,追究建设单位责任,情节严重的记入“黑名单”,清出青岛市场。破解“小区配套难”,在土地供应前,就要落实基础设施和公共设施的现状和建设要求;建设过程中,提前制定配套工程施工计划并跟踪服务,保证配套设施与开发项目同步建设、同步交付。破解“停车难”。

    进一步提高城市土地利用率,发掘停车潜力,鼓励开发企业拓展地下空间,建设停车场。对投资建设地下公共停车场的,可免缴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对配套建设地下停车场的,可减半征收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

    在发挥市场作用方面,《意见》旨在进一步建设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更加注重市场主体在资源配置中的作用。建设工程设计方案审查尤其是建筑外立面审查中,充分尊重企业的设计意愿和产品自主性;简化非政府投资项目招标组织形式,其勘察、设计、施工、监理及材料设备采购的招标,可由招标人自行或委托招标代理机构组织招标;继续开放人防设计和房产测绘市场,人防施工图审查与建筑工程施工图审查并联同步进行,实行审查时间公开承诺制;清除市场壁垒,加大企业对配套施工及设备材料采购的自主性,提高资源配置效率。

    另外,对于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的企业,将被列入“黑名单”,进行重点监管,同时限制其取得新项目,直至清出市场。(记者 朱颖)

    同城报道

    早报讯 昨日记者从市城乡建设委房地产开发管理局获悉,为解决按期回迁难、小区配套难和停车难等难题,我市近日出台《关于进一步优化服务环境规范房地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对优化服务环境、规范房地产业发展制定了一系列具体措施。

    审批提速48%以上

    市城乡建设委副主任、市房地产开发管理局局长杨湧介绍说,作为政府优化服务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意见》主要体现了规范市场的要求和政府管理理念方式的转变。“审批并联”是此次优化政务服务的一个力举。通过审批并联,可以大幅缩减审批时限。将原来的串联递进模式改为并联推进模式,实施多部门同步审查。同时采取容缺受理、简化流程、专人负责等方式,大幅缩短了建设项目的审批时限,社会投资房屋建筑工程项目审批时限由133个工作日压缩为不超过69个工作日,提速48%以上。

    针对竣工验收涉及部门多、时间长、社会关注度高的问题。将原来由各部门独立实施的专项竣工验收,转变为以建设单位自愿委托为前提的联合验收,城乡建设部门牵头设立联合验收窗口,统一受理、集中验收、限时办结、统一送达,大幅度提高办理效率。

    三大难题有望缓解

     此外,为缓解“按期回迁难”,在棚户区等城乡住房建设项目立项前,通过项目建议书,使改造满足居民安置、设施配套、村(居)民生活生产、集体经济的可持续发展需求;在启动前,确定项目开发周期和征收补偿方案;在建设过程中,跟踪服务,协调解决项目推进中遇到的困难,保证项目顺利实施;对于未按计划回迁安置的项目,追究建设单位责任,情节严重的记入“黑名单”,清出青岛市场。

    为破解“小区配套难”,在土地供应前,就要落实基础设施和公共设施的现状和建设要求;建设过程中,提前制定配套工程施工计划并跟踪服务,保证配套设施与开发项目同步建设、同步交付。而在破解“停车难”问题上,将进一步发掘停车潜力,鼓励开发企业拓展地下空间,建设停车场。对投资建设地下公共停车场的,可免缴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对配套建设地下停车场的,可减半征收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