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世园会遇突发事件将启动四级预警 急救车常驻

来源:青岛早报-- 2013-12-17 06:17:09 字号:TT
    早报讯 世园会应急预案出台,急救车和医疗机构工作人员布点保障。记者昨日采访了解到,我市公布《2014青岛世界园艺博览会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以下简称《预案》),针对世园会期间可能发生的各类突发事件制定了各项预警和应对措施,确保世园会顺利举行。

    预警分为四级

    根据地域特点、致灾因素和脆弱性本源等综合分析,《预案》将世园会期间可能发生的突发事件分为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事件和社会安全事件四大类。

    依据突发事件可能造成的危害程度、波及范围、影响力大小、人员及财产损失等情况,由低到高划分为一般(Ⅳ级)、较大(Ⅲ级)、重大(Ⅱ级)、特别重大(Ⅰ级)四个级别,依次用蓝色、黄色、橙色和红色表示。120急救中心将安排两辆急救车,应对可能出现的突发事件。

    据初步预测,世园会期间,将有超过1500万人次进园游览,最高峰客流量可能达30万人次/天。世园执委会按照世园会综合防灾与应急体系建设规划,制定世园会园区突发事件监测预警方案,将重点做好园区及周边山林火险、园区运营情况及治安状况、传染性疾病监测及食品安全、恶劣天气;客流高峰及交通状况、网络舆情等六大风险隐患监测。

    急救车常驻世园会

    预警发布后,相关责任部门和单位应启动相应应急响应,通知应急队伍进入待命状态,检查、准备应急所需的设备、器材和工具;视情关闭有关特定场所(馆区),对部分道路实施交通管制,并疏导游客;对重点部位采取特别安保措施;利用园区广播、世园会官方网站、政务网站、广播、电视、微博、微信、短信等向社会发布温馨提示。

    “医疗救护是应急预案内容的重要部分,我们安排了两辆急救车,还有多个医疗点。”120急救中心主任盛学歧介绍,急救车分别停靠在世园会指挥中心和国际园,另外还有多个医疗点,由各医院派驻医护人员,一旦发生游客生病、受伤等情况,可就近治疗,园区内还有医疗电瓶车,用来转运症状不严重的患者。

    突发事件边处置边报告

    突发事件发生后,各区(市)政府、市政府各部门和世园执委会要迅速核实信息,边处置、边报告,按照规定针对一般突发事件(Ⅳ级)、较大突发事件(Ⅲ级)、重大突发事件(Ⅱ级)、特别重大突发事件(Ⅰ级)启动相应应急响应。其中,发生特别重大突发事件(Ⅰ级)时,由世园会园区突发事件应急指挥部或市突发事件专项指挥部提出建议,市政府应急办报请市突发事件应急管理委员会批准启动,市主要领导赶赴现场或到市应急指挥中心,组织动员和协调全市应急救援队伍进行协同处置。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