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出入境管理政策解读:外省人员在青可办护照

来源:青岛早报-- 2013-12-18 06:44:10 字号:TT

出入境管理政策解读:外省人员在青可办护照

    赴港澳团队旅游再次签注本人可不到场;外省人员在青就能办护照;网上预约不需要排队叫号,最快5分钟就能办完……昨日,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对一系列便民服务措施做出详细解读。此外,该局还计划在高新区开设新的受理点,目前软硬件设施已配套,待公安部批复后正式启用。

    足不出户办港澳团队游复签

    【内容】邮寄办理赴港澳团队旅游复次签注

    【解读】“邮寄办理赴港澳团队旅游再次签注是指申请人通过互联网办理赴港澳团队旅游再次签注,并通过速递公司进行证件揽收寄送的办证模式。”昨日,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副局长孙立强介绍说,只要符合办理赴港澳团队旅游复次签注条件的本市居民,可通过山东公安出入境政务服务网或青岛公安网申请“邮寄办理”业务,通过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预受理后,由邮政速递物流公司(EMS)人员上门代收证件及签注费,待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制证完毕后,再由速递人员将证件送交申请人。

    “这样可以使申请人足不出户即可办理赴港澳团队旅游再次签注。”孙立强说,“邮寄办理”业务试运行一个月以来,已有40余名申请人通过该项服务办理了港澳团队旅游再次签注。

    外省人员在青就能办护照

    【内容】为非本市户籍人员办理出国(境)证件

    【解读】今年6月,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开始为在我市就业、上学、居住并符合规定条件的非本市户籍人员办理出国境证件业务,专门在接待大厅设立非本市户籍人员专门受理窗口,专人受理、审核、审批,材料单独存档,极大方便了非本市户籍人员办理相关证件。

    “非本市户籍人员申请护照和往来台湾通行证及签注除需提交户口簿、居民身份证外,就业人员还需提交社保部门出具的在就业地连续一年以上缴纳社会保险的证明;就学人员还需提交就读院校出具的在学证明;配偶、子女还需提交居住地公安机关出具的居住满6个月以上的证明,如其户口簿不能证明亲属关系,则需提交其他证明材料。申请往来台湾通行证及签注的大陆居民还需提交与申请事由相应的证明材料。”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审批科副科长刘海霞介绍,这样就不需要回户籍所在地办理了,极大地方便了这些在青岛就业、上学、居住的外地人员。截至目前,该局已为全市1500余名符合条件的省外户籍人员办理了出入境证件。

    网上预约不需要排队叫号

    【内容】扩大因私出国(境)证件网上预约申请范围

    【解读】“近年来,我市居民出入境业务增长迅速,去年共办理出国境证件近40万人次,今年预计将突破50万人次。”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副局长孙立强表示,为有效缓解业务高峰期办证压力,今年5月,该局先行试点推出了公民因私出入境证件网上预约申请业务,并于8月份在全市11个分市局全部推行。凡需办理出国境证件的山东省内户籍地申请人,均可登录山东公安出入境政务服务网或青岛公安网进行网上预约申请办理。

    “出入境管理局接待大厅专门设立了团队预约受理窗口、普通申请人预约受理窗口,并根据网上预约的特点,对预约办理流程进行了优化再造,实现了网上预约申请人‘来到即可受理’的需求。”孙立强表示,该项措施的推出,使申请人足不出户即可根据各受理点的办证量和预约情况预订自己的办证时间、办证地点,极大降低了申请人排队等候的时间和成本。

   “目前,全市每天的受理量在2000件左右,其中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网上预约量平均每天在100件左右,和前来排队叫号的市民需要长时间等待不同,网上预约的市民最快5分钟就能办完。”孙立强说。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