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中小学课桌尺寸标准11年未变 桌洞成摆设(图)

来源:青岛晚报-- 2013-12-19 14:34:04 字号:TT

  冬天走进教室,小学生的第一个动作是把书包和羽绒服卸下来往座椅上一堆,使劲压结实了再坐下,因为有书包等物品抢地方,小屁股只能委屈地坐半张椅子。 “现在桌洞成了摆设,孩子们有时候会在里面放几本书。 ”李沧区金水路小学老师纪鹏为孩子的坐姿叫苦。调查中,记者发现绝大多数学生的书包尺寸大于桌洞尺寸,有人把书包放在脚旁,更多的人是放在座位上,和冬天脱下来的外套一起挤占空间。 □记者 赵黎

  探访 小书包挤占了一半椅子

  刘萧在市北区一家小学读三年级,记者数了一下,刘萧的书包里放着25本书和本子,加上书包的三个夹层和铅笔盒的厚度,比桌洞高出3厘米。上课的时候需要拿出铅笔盒和一部分书,就算厚度降低了,书包能勉强横着塞进桌洞之后,但孩子换书、拿本子时还是要把书包全抽出来折腾。有时,刘萧就索性将书包放在椅子上靠着,占了一半椅子的位置。

  刘萧说,他的书包是最普通的款式,同学的书包还有带拉杆的,这种书包更别想塞进桌洞。刘萧今年入冬后已经感冒了两回,妈妈说,开始以为孩子爱俏,大冬天还穿着超薄羽绒服,后来才知道,孩子嫌厚衣服没地方放,而超薄的羽绒服附赠一个收纳袋,不穿时能折叠成小小的方块放进桌洞。刘萧妈妈担心挤占孩子放腿的空间。

  实测 大书包塞不进小桌洞

  在海逸学校,记者来到一间5年级的教室,用卷尺量了坐在第一排的小张的书包和桌洞。桌洞长49厘米,高13厘米,书包宽度35厘米,厚度却是18厘米。这还是小张上课时候的书包容量,要是把桌上的书和铅笔盒都放进书包,厚度还要增加。在小张的桌洞里,水壶和几本练习本躺在里面。

  在建校的时候,海逸学校考虑到学生的储物空间,在每个教室墙外设置了储物柜。学生每人分得一个长方形的橱,橱门不设锁,里面能放下书包、衣服、课外活动用品。然而记者发现,真正用储物柜放书包的人很少,这里基本成了衣帽柜。大多数的学生依旧把书包放在椅子上。

  中学 多功能书包最占地方

  今年开学,育才中学的孙同学用上了拉杆书包,这个在平路上走很省力气的书包看起来结实、漂亮,可却没处安放,加上拉杆部分,书包厚度达到25厘米,别人尚能和书包挤一张椅子,小孙却只能把包放在脚旁。 “一天上完课腿挤得可难受了。 ”上初一已经1.57厘米的小孙说,有的同学嫌座位小,把书包背在椅背上,但一列里有一两个人这样做还凑合,大家都挤占公共空间桌椅就排不开了。

  学校已经注意到书包存储的问题,建议学生只带当天能用到的书。在小孙的书包里每天大约有25本书和作业本。小孙做了实验,如果把这些书分两叠放进桌洞,勉强能放下。“主要是书包大了,我们小时候书包都是放在桌洞里,现在再也买不到那种软软的小书包了,书包增加了很多口袋,有成型的边条,有许多分隔袋,背包后面还有登山包那种能分散重量的填充物。总之书还是以前那么多,但是书包长大了。”小孙的妈妈胡芳认为,桌洞应该随着书包的增大扩容。

  原因 课桌执行11年前标准

  “桌洞没利用起来的问题确实存在。 ”教育局装备处副主任张鹏说,教育部出台的中小学课桌标准是在2002年,当时规定课桌椅型号有10个,最矮的是针对1.19米左右学生的,课桌高度为49厘米,最高的针对1.80米左右学生,课桌高度为76厘米。

  以一个标准身高150厘米的孩子来说,标准规定他的课桌高为64厘米,桌下净空高大于等于52厘米。这样算来,忽略桌面的厚度,学生桌洞的高度只有12厘米。据了解,这个规定主要是关注到保护学生视力和脊椎、颈椎等方面,桌洞的储物功能说得不多。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