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高校未经授权播甲方乙方 被罚5000元(图)

来源:青岛晚报-- 2013-12-22 12:24:33 字号:TT

青岛高校未经授权播甲方乙方 被罚5000元

    最近一段时间,火爆上映的电影《私人订制》被指复制当年的《甲方乙方》受到众多非议。而咱们青岛的一所高校更倒霉:因在学校网站上播放《甲方乙方》,被电影的出品方——北京某影业公司以侵犯著作权的名义起诉,被判处罚5000元。

    高校网站随意播电影

    16年前,冯小刚的一部《甲方乙方》开创“贺岁片”先河,黄遍大江南北;16年后,他的新版贺岁剧《私人订制》,本周刚一上映就被众人批评“炒冷饭”毫无创新、全靠段子拼凑。 16年了,菜单连换都不带换的,故事框架和《甲方乙方》几乎是一个模子刻出来的,就连其中的桥段都有五成看着眼熟。不仅《私人订制》因《甲方乙方》受非议,连青岛的一家高校也被它“咬”到了。

    《甲方乙方》的出品单位为北京电影制片厂和北京某影业公司。2008年,该影业公司发现,青岛某高校的网站在未经获得授权及许可的情况下播放《甲方乙方》。当年7月中旬,影业公司向河南某市的公证处进行申请,要求对侵权行为进行公证。公证人员来到当地一家网吧内,随机选择了一台电脑,进入青岛这所学校的网站。

    在该网站“数字资源库”栏目的“视频”中,进入“故事片”版块,公证人员先后点击了《紫日》、《没完没了》、《甲方乙方》、《不见不散》等影片,这些电影均能播放。在整个操作过程中,公证人员使用内录软件进行了同步录像。对此,影业公司提起诉讼,要求青岛某高校立即停止对电影的侵权行为,在网站首页及媒体上做出道歉公告,同时赔偿影业公司的经济损失等共计5万余元。

    一审判高校赔5000元

    对于起诉,校方称,播放电影的网站只是局域网,只能在校园内登录,并不对外开放。另外,网站上挂电影,是为课堂教学和科学研究使用。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有关规定,“因学校课堂教学或者科学研究,向少数教学、科研人员提供少量已经发表的作品”的行为属于合理使用,可以不经著作权人许可,不向其支付报酬。

    案件在市中院开庭审理,法院认为,校方主张网站是局域网,但却不能证明其中的电影在线播放服务仅限于校园内部,也没有证明电影与课堂教学和科研活动有任何联系,因此针对校方的说法,法院不予认可。学校这一行为已经构成对影业公司电影信息网络传播权的侵犯,应承担停止侵权、赔偿损失的法律责任。经法院一审判决,学校立即停止播放,同时赔偿影业公司各项损失共计5000元。

    影业公司再上诉遭驳回

    一审判决后,影业公司认为,校方必须为自己的侵权行为道歉,而且一审判决学校赔偿金额过低,因此上诉至山东省高院,要求学校赔偿1万元。今年10月16日提交判决书显示,省高院审理时认为,要求公开道歉必须是一方人身权受到了侵害。影业公司在庭审中,没有明确主张学校的行为侵犯了公司对《甲方乙方》的修改权和保护作品完整权,也没有提交相应证据证明侵犯人身权,因此要求公开道歉的诉求法院不予支持。

    对于赔偿金额,影业公司没有证据证明自己的实际损失以及学校的非法所得。根据相关规定,综合考虑影片的知名度、首映时间、学校的侵权情节以及影业公司为制止侵权行为而支付的费用等因素,5000元的赔偿并无不当。日前,省高院二审驳回了影业公司上诉请求。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