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探访快递公司分拣中心 自查违禁品多数靠肉眼

来源:大众网-- 2013-12-23 07:07:48 字号:TT

探访快递公司分拣中心 自查违禁品多数靠肉眼

    宅急送青岛分公司中转基地,负责人表示这里将安装一套专业检测设备。

    “夺命快递”事件发生后,快递公司对于特殊物品的运送资质和检验能力等问题,再一次受到关注。12月22日,记者前往韵达、宅急送、申通等多家大型快递公司分拣中心进行探访,发现对于寄件物品的检查确实收紧了,快递公司全员进行紧急培训,收件员随身携带“违禁品名单”,有公司业务员表示,无论是客户送来的快件还是收取的快件都要进行验视。但各公司对于寄件物品的性质和危险等级,依然仅仅依靠收件员肉眼来判断。此外有寄件人质疑,一些开箱验货行为可能侵犯客户隐私,对此,业内人士也呼吁快递公司尽快配备专业检测系统进行“把关”。对此,有政协委员提出,快递行业要以此为契机,加强行业自律和规范,让快递既快速又安全。

    对快件加强验视 液体一律不空运

    记者走访了山东路、人民路、重庆路附近以及城阳棘洪滩、上马等多家快递公司的营业站点,发现目前快递收件的营业站点都已经加强了对收件环节的检查,当记者提出要寄送液体的时候收件员都显得非常警惕。

    “一定要验货,一听是液体就头痛,这个节骨眼上千万不能出事。”人民路一家快递公司的营业员表示,最近一段时间业务量非常大,在快递高峰期他们忙得连吃饭的时间都没有,现在“风声”正紧更是增加了工作量,无论是客户主动送的快件还是业务员上门收取的快件,他们都要进行验视,如果是液体,那就更不敢含糊,确定没有违禁物品后他们才发货,“我们把违禁品名单发给每个员工,还通过微信发了电子版违禁名单。”一家快递公司的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在各个营业站点都张贴了“违禁品名单”,还专门开了会。

    在城阳区利客来南万超市附近的韵达快递收件点,收件员纪先生告诉记者,他们现在不运危险品,如果是液体的话一律不许空运,“一些偏远地区,只能空运的话,液体将不能运送。”纪先生还告诉记者,如果是酒类或者是香水之类的液体,可以通过公路运送,但是需要自己包装,而且要加装气泡垫或者泡沫,在1米的高度落下砸不碎才能运输,“也是为了安全,如果泄漏的话会污染其他快件,而且可能会造成危险。”对于怎么鉴别危险品,纪先生告诉记者,他们会查明包装上的危险标识,而且还会通过类似飞机场的安检设备进行检测,防止客户隐瞒寄送物品的属性。

    以前只关心“易碎” 现在更担心“含毒”

    业务员李先生告诉记者,对于快件的查验,公司一直有规定,也有相关责任人制度,但现实中很多时候收件员会马虎大意,“很多客户都是打包好了再寄,以前大部分收件员也就是问问有没有易碎的东西,然后就直接贴票装起来了,不会去看,但是现在都是要打开再检查一遍。”

    对于快递危险品,李先生告诉记者,一般的收件员都是通过摩托车或者电动车运送,东西就放在自己的身后,如果不仔细检查的话是对自己不负责任,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快递公司的业务员以前只关心“易碎”,而现在还担心“含毒”。

    “以前在装卸快递的时候就随便扔,出了事之后谁也不敢麻痹大意了。”业内人士孙先生告诉记者,按照相关规定,在分发快件时,要做到轻拿轻放,但业务员都比较忙很难做到这一点,到了高峰期的时候,工作量是平时的好几倍根本没有时间验货,为了节省时间他们有些业务员确实把包裹随便扔,因为没有出事大家也没有在意,但这次教训确实给他们敲响了警钟,因为弄不好会闹出人命,最近几天他们在分发快件的时候都会轻拿轻放,担心快件里面的物品损坏,“如果是危险品发生泄漏,后果将不堪设想。”

    中转基地政协委员快递员

    一天“评判”数千件全是靠肉眼

    22日下午,记者来到了城阳一家快递中转基地。在这里,他们对危险等级评判的方式仍旧是肉眼识别。不过,快件分拣员刘先生告诉记者,他们现在非常注意快件的物品属性,公司已经打算加设安检设备,让员工的安全得到保障。

    当天下午,记者来到城阳区贵阳路的一个大院里,记者来到办公室,找到了几名休息的工作人员。负责人何先生告诉记者,这个库区是宅急送青岛分公司的中转基地,青岛境内所有通过宅急送寄出去的快件都首先要被送到这里,再被分拨到各地。

    “就现有的条件,每天寄出几千件货物,我们首先要加强对业务员的培训,让收件员随身携带违禁品名单,并把常见的违禁品熟记在心,碰到疑似违禁的物品一律拒收,宁可少接单,不接危险单。”何先生说。

    记者了解到,不仅是宅急送,全国范围内多数收件员,对于所收到的物品一般只能依靠经验和常识来判断危险指数。

    何先生说:“目前山东大区只有潍坊分公司才能做专业的检测,因为潍坊是全省最大的集散地,但我们青岛分公司也很快要安装一套专业的检测设备,一旦发现青岛地区收上来的货物有问题,要么退回去,要么上交给相关部门,保证一定不会发离青岛。”

    下午3时左右,记者又来到位于城阳区黑龙江中路附近的申通快递青岛有限公司,由于恰逢周末,该公司客服部工作人员称负责人不在单位。客户如果想寄出货物的话,要首先到该公司进行验货。

    记者进入该公司一间办公室,发现里面大大小小堆放着几十个快件,一名董姓女工作人员说:“往外寄货物要严格参照违禁品名单,我们收件员会通过目测来验货,只要我们看一下就能决定能不能寄。”

    随后记者又走访了附近多家物流公司,并没有见到专门的检测仪器。

    而在丹山货运市场和正阳西路的青岛物流分拨交易中心,摆设着“危险物品禁止进入”的牌子,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些标语只能起到提醒的作用,关键还是要物流公司和快递公司把关,“关键还是靠责任意识”。

    在青岛物流分拨交易中心的佳吉快运,青岛分公司的吴经理告诉记者,他刚刚给员工开完会,强调的就是收件的安全问题,吴经理说,一般的物流公司也会承接一些小件的快递,所以“夺命快递”事件发生之后,他们也加强了安全教育,“危险品一律不运,属性不明的要验货,隐藏货物属性的话也不予承运。”吴经理说。

    验货是为安全希望客户配合

    “其实我们也有难言之隐,有时候客户不配合。”一家快递公司的快递员张先生告诉记者,有些客户比较“霸道”,当他们提出验货的时候,对方以隐私为由拒绝他们,有时候还会说难听的话甚至骂人,担心得罪客户,他们只好忍气吞声不验货,这样做就埋下了安全隐患。

    采访中不少业内人士表示,“夺命快递”这样的悲剧给他们敲响了警钟,一旦有危险品后果不堪设想,快递公司和业务员不能光听客户随便说一下就不管不问了,快递业务员收取快件的时候是第一道“安全关”,快递公司要制定具体的措施要求业务员强制进行验视,千万要堵住这个“安全漏洞”,他们也呼吁客户在邮递物品的时候一定要先进行验视再发货,这样做是为了自己也是为了别人。

    快递公司要加强自律

    随着电商的迅速崛起,网购逐渐深入人们的生活,快递行业也迅猛发展,“夺命快递”这样的悲剧让人震惊,快递安全谁来保障?快递行业如何进行规范和发展?记者就此采访了青岛市政协委员张亦青,他呼吁国家相关部门尽快出台相关政策并完善相关法规,加大对快递行业的监管和约束,把好快递公司的资质关,增加处罚力度,一旦发生安全事故对企业进行严罚。张亦青表示,快递行业的特点就是快,引进第三方机制对其监管不现实,快递安全说到底还要靠快递公司自己“把关”,为此他呼吁快递行业进行规范,加强行业自律,通过专门的机制来规范行业运营,平时要注意每个环节的安全,不能光为了快速而忽视安全。  

    现有监管体系易被钻空子

    近日,山东省一市民因收到被化学物品污染的快递而中毒死亡。初步调查结果显示,圆通公司将剧毒化学物品和日常用品混合运输,酿成了这起悲剧。专家和业内人士认为,政府部门应当加强相关法律的制定工作,推动快递行业的自律和他律,以确保服务质量与消费安全。

    有专家指出,国家对快递行业缺乏监管,也为这次事故埋下了伏笔。山东鲁商物流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国利说,当前的监管体系下,政府部门只能在出事之后对快件的流程进行追溯,判断在哪个环节出了问题。这种追责机制难以保证快递服务的质量和安全。一旦被人恶意钻空子,可能会造成无法挽回的严重损失。

    对此,邱宝昌认为,政府部门应当加强相关的立法工作。他说,我国《邮政法》已经严重滞后于市场,亟须进行更新。“政府部门应当以法律法规推动快递行业的自律和他律。”他建议,在相关法律中应对权责进行进一步明确,对快递企业的从业资格、人员素质、责任保险等内容进行明确规范,提高违法违规成本。在确保效率和利益的情况下,促使快递企业提高服务质量,规范经营。据新华社

    动向

    全国范围整治收寄不验视

    近日,山东潍坊捷顺通快递有限公司(圆通加盟公司)在卸载和投递由武汉发往潍坊的快件时,因发生化学品泄漏致人员伤亡事件。国家邮政局22日发出紧急通知,决定自即日起,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一次落实收寄验视制度专项整治活动。通知要求,开展此次专项整治活动,要做到“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