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的哥骑单车逛遍22奥运城 不懂外语全靠比划

来源:青岛早报-- 2013-12-27 08:16:19 字号:TT

   

青岛的哥骑单车逛遍22个奥运城 沟通全靠比划

青岛的哥骑单车逛遍22个奥运城 沟通全靠比划

    一辆自行车、一部手机,没有同伴,语言不通,岛城55岁的哥李嘉伟从去年6月16日开始,踏上了一场他人生中最重要的一次旅行。目前,22个奥运举办城市,他已经全部骑行完,骑单车跑了近两万公里。历时两年,李嘉伟回到了北京,在鸟巢前完成了他的奥运之旅。

    不懂外语沟通全靠比划

    12月19日,李嘉伟从伦敦回到了北京,在骑友的陪同下,他来到了北京奥林匹克中心,鸟巢是他计划里的最后一个场馆。李嘉伟几乎不懂英语,也不会其他外语,但他却用两年时间骑行了全球22个奥运城市。“我只会说青岛话,外语就会hello、yes、no等这种很简单的,在国外全靠打哑语,比划着交流。 ”李嘉伟说,有一次在奥地利向一位华人打听路时,对方居然蹦出了青岛话,原来当地有不少医护工作者都是青岛人,当晚李嘉伟和老乡们一起吃饭,狠狠过了一把青岛话“瘾”。

    当然,问路也有尴尬的时候,一次他在巴塞罗那的一条路上找不到厕所,最后不得不比划出提裤子的动作,警察才明白过来。由于不懂英语,李嘉伟找路多是靠手机GPS。“骑行并不是一直骑车,遇到需要翻山越岭或坐船才能通过的地方,我也会坐火车和轮船。”李嘉伟说,虽然语言不通给他带来了很多困难,但是李嘉伟还是坚持了下来。

    每到一座奥运城市,李嘉伟都会先去当地的奥运馆或者纪念馆,请馆长或者负责人将奥运章盖到自己的奥运旗上,并署上馆长或者负责人的姓名。

    曾被车撞飞也曾被人跟踪

    两年骑行22个城市,李嘉伟经历了许多惊险时刻。今年10月初,李嘉伟在骑离华盛顿300公里处的时候,被一辆货车撞飞了五六米远。幸运的是,李嘉伟没有受很重的伤,撞倒后不久爬了起来。“这司机开了一晚上的车,属于疲劳驾驶,他撞倒我的时候正在打瞌睡,事后他诚恳地向我道歉,还让我到家里养了三天伤,我看他家里确实挺困难的,所以并没有难为他。 ”李嘉伟说,还有一次是去年10月底,他在阿尔卑斯山上遭遇了特大暴风雪,当时气温达到了零下14℃,他在深山里骑行,又冷又累,等找到避风处时,才注意到脚上的球鞋竟掉了一只。去年11月份,骑行到意大利南部人烟稀少的山区时被一辆车尾随,李嘉伟回头看到车上有两名男子,他将车停下想让那两人先过去,谁知这两名男子竟也停下车,不怀好意地向他走来。情急之下,李嘉伟露出了腰上的方形小皮包,远看像是枪套,两名男子才停下了脚步,正好一辆警车开了过来,李嘉伟终于化险为夷。

    凭一张合影拿到德国签证

    “在我所有的签证中,英国的签证最难拿。”李嘉伟告诉记者,他曾被英国拒绝过两次、被哈萨克斯坦拒绝过一次、被德国拒绝过一次,后来他拿出了和萨马兰奇的合影才拿到了德国签证。李嘉伟被拒绝的主要原因是因为他没有签证里要求的经济条件。“我沿途的游历会发在微博上,经常有网友跟我互动,后来我的事迹被国内外的多家媒体报道,这才使我成功申请到了英国的签证。”李嘉伟称,报纸帮了他的大忙。

    李嘉伟以前开出租车,自己养了两辆车,开始筹划奥运行后,他卖了一辆,把另一辆承包给朋友。家里的积蓄除了供儿子上大学外,其余全都用在他旅行上。李嘉伟告诉记者,出租车公司资助他了一部分钱,亲戚朋友借给了他一些,正是大家的支持才让他有了实现梦想的机会。两年下来,李嘉伟一共花费了26万元,他也成了世界上第一个独自一人骑单车走遍所有奥运城市的人。“我准备继续骑行下去,我的下一个目标是把举办过冬奥会的城市走一遍。”李嘉伟说,他不想再一个人孤单上路,希望召集一些有相同梦想的骑友一起骑行。

    心声

    不在乎别人说法实现梦想最重要

    李嘉伟告诉记者,他年轻的时候,看到有外国人来青岛骑行,就萌生了骑车到国外旅行的梦想。“那时候正是成家立业的时候,这个梦想很难实现。”李嘉伟说,2008年中国成功举办奥运会后,他开始筹备全球奥运之旅。

    当然也有人对李嘉伟的这种行为表示不理解。“离开家人、辞掉工作,很多人都觉得我傻,但这都无所谓,骑行奥运城市就是我的梦想,我就是要努力实现梦想。”李嘉伟说。

    最初,李嘉伟将他的骑车计划告诉家人时,全家人都反对。在儿子看来,他的计划太不靠谱了,因此极力劝阻。但李嘉伟对自己的奥运之旅充满信心,当他完成欧洲之旅后,全家人的态度从反对变成了支持。儿子看到了李嘉伟决心和毅力后,转而全力支持父亲实现梦想。

    路程

    历时两年骑行足迹遍布四大洲

    今年2月22日,李嘉伟从青岛五四广场出发前往韩国和日本,之后他又去了美国,从西部的洛杉矶开始骑行,一路向东进发,途经丹佛、圣路易斯、亚特兰大、华盛顿、纽约这5个曾经举办过奥运会的城市,然后前往加拿大的蒙特利尔,最后一站是墨西哥的新墨西哥城。从墨西哥回到北京后,他办下来了前往英国的签证。12月12日,李嘉伟到达了伦敦,他用3天时间绕行了伦敦一周。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