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2万多考研生昨进考场 PM2.5钓鱼岛入考题

来源:青岛晚报-- 2014-01-05 15:17:39 字号:TT

青岛2万多考研生昨进考场 PM2.5钓鱼岛入考题

    昨日上午8时30分,伴随着开考铃声的响起,201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考试正式拉开大幕,虽然今年山东省整体考研人数略有下降,但记者在青岛大学、青岛一中、青岛外事服务职业学校等考点注意到,考研大军的队伍依然壮观。 

    报名人数比去年减少

    记者从省招考院了解到,今年全省34个报考点现场信息确认考生为160052人,比去年减少12414人,减幅为7.2%。其中,报考省内36所研究生招生单位的考生共有78204人,比去年减少8509人,减幅为9.8%。学术型学位43885人,比去年减少9911人,减幅为18.42%,全日制专业学位34349人,比去年增加1432人,增幅为4.35%。 2014年山东省准考人数159888人,去掉推免生4723人,实际参加考试人数为155155人。根据市招考办提供的数字,今年我市仅市招考办报考点就有考生16333人参考,分布在19个考点,这一数字比起去年的17406人,减少1073人。加上岛城七所驻青高校考点的考生,今年参加考试的人数超过两万人。

    昨天,教育部新闻办公室官方微博@微言教育公布数据,201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报名人数为172万,比2013年减少4万人;其中专业学位硕士报名人数68万人,比2013年增加9万人。

    分析认为,出国、考公务员等多元化选择使应届生考研被分流,另一方面,在今年727万高校毕业生中,研究生就业预期低,也影响了部分学生的报名。

    社会热点进入考题

    昨天第一天开考的科目分别是政治和英语,昨日记者采访了考生们对当天题目的感受。对上午的思想政治理论,考生们普遍反映难度不大,但题目灵活拿高分不易。 “选择题出的格外活,每个知识点你都会,但具体怎么答心里没谱。 ”一名考生告诉记者,今年的政治题难度与去年差不多,但在灵活度上却有了很多的改变,以往只需要单独的知识点就可以解答的题目,这次需要把多个内容串联起来,连成一个系统来解答,对考生的分析和整合能力要求较大。

    “考题中涉及了不少社会热点,如中国梦等,还有PM2.5,选择题里提到了钓鱼岛的归属,甚至还包括择业观。 ”来自青岛理工大学的小孙回忆,整个题目给考生留出了很大的发挥空间,把过去的死知识,变成了较为主观的分析。 “这些热点并不偏,我差不多都准备到了,但要考到65分以上很难。 ”尽管题目不偏不怪,但因为对能力要求较高,他觉得拿高分仍有难度。

    考研为了好找工作

    在昨天的考研现场,记者不仅注意到了送考的情侣,还遇到了不少送考的家长。李女士是淄博人,女儿是山东科技大学的应届毕业生,这次她特地趁着周末来给女儿送考。 “孩子学工程设计的,女孩工作不好找,考研寻求出路。 ”李女士告诉记者,她女儿所在的是山科大的土木学院,尽管土木建筑类这几年一直属于就业市场上的“抢手货”,但对女生来说,企业仍然不是太认可。 “她班里的男生早都找到工作了,就她们这些女生,人家单位一听就不愿意要。 ”因为这一行业需要下工地,女生会有诸多不便,所以李女士的女儿和同学,都遭遇了就业难的问题,无奈之下她女儿只好选择了考研,希望能够进入北京交通大学就读。

    记者在青岛一中考点采访了多名考生,发现这些考生中不少都是因为工作难找选择考研。 “我们法学这个专业太尴尬了,高考的时候分数高高的,但本科就业率各个学校里都倒数。 ”海大的一名大四学生告诉记者,他们这些学法律的学生,基本都高分考入大学,但到了就业的时候,却发现大部分企业只要硕士,本科生学历太受限制,只能选择考研或考公。(记者 王晓雨)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