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考研生一批当逃兵 全国考研人数5年首降

来源:青岛早报-- 2014-01-05 06:19:42 字号:TT

  

    早报讯 201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考试正式拉开大幕,全市26个考点的两万多名学生参考,仅市招办报名点的19个考点就有16333名考生。由于从今年起研究生教育进入全收费阶段,全国报名考生人数首次出现了下降。

    马大哈学生真不少

    昨天上午记者在青岛大学考点看到,不少考生因为是本校学生提前没有熟悉考场,甚至对自己所在的考场都没看清楚。上午8时许,一名考生拿着准考证一脸轻松地来到博知楼,负责查验证件的工作人员一看,准考证上清清楚楚地写着他的考场在博远楼,一听工作人员的话,这名考生脸上的轻松表情立马被紧张替代,还好博远楼只有几百米远,这名男考生撒腿就往那里跑。

    记者在现场看到,仅在博知楼前就有三四名走错考场的学生。上午8时30分首场考试的开考铃声响起,工作人员关闭博远楼的大门,送考的、陪考的人也都纷纷离场了,就在开考后12分钟一名男生一路狂奔冲进了博远楼,“不好意思,我走错考场了,这些都是‘博’字开头的,看错了。”男考生上气不接下气地说,工作人员赶紧打开博远楼的大门将他带进了相应的考场,“这名考生太险了,差点就进不了考场了,这一年的辛苦复习就白费了。”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按照教育部的规定,开考15分钟后禁止考生入场。

    一批考生当了“逃兵”

    “我们考场第一场政治有一名霸气十足的女生答了不到半小时就交卷走了。”在青岛3中考点一名青岛科技大学的女生小黄告诉记者,全考场的考生都向她行了注目礼,“估计是一看卷子基本上都不会,直接放弃了,否则根本不可能那么短时间答完卷子。”

    记者采访中发现,两万多名考研学生中“滥竽充数”的真不少,不少考场人数越考越少。下午1时30分,在青岛一中考点指示牌前,考生们正在查看自己的英语考场分配,来自石油大学的考生小朱告诉记者,上午她所在的考场里,至少有3人缺考。“原本就坐30人,我前面的4个座位缺了两个,搞得我特别紧张。”今年教育部出台了新的考试办法,每个考生的考点保持不变,但每考完一个科目,考生所在考场就要变化一次。小朱希望下午考场变化后,她前边的座位上最好有考生坐镇,以免再被监考老师盯一下午。

    在青岛3中考点,这里的考生大都是报考上海高校的考生,考生小黄告诉记者,上午考政治的时候考场里基本都坐满了,下午英语空了至少有五六个座位。“我听我同学说,他所在的考场至少有10个空座位。”小黄说,其实考研更多是一场毅力的考验,从备考那天开始就陆续有考生退出,在真正报名缴费阶段是考生退出的一个大节点,上了考场也会有很多考完第一科失去信心然后放弃的。“我感觉今天下午的英语难度特别大,很多英语成绩很好的同学都觉得难,估计明天退出的人会更多。”青岛科技大学考生苏建勋说。

    时事热点进考题

    研究生考试第一天考的是公共课,今天则进入专业课的考试。上午的思想政治理论考试结束后,考生们都表示跟当下的社会热点结合比较多,十八届三中全会、钓鱼岛、PM2.5、毛泽东诞辰120周年等时事热点都出现在了试卷中,甚至还包括跟大学生息息相关的择业观、自主创业等等。苏建勋回忆说,这些热点之前上辅导班时老师们都已经给强调了,也重点复习了回答起来不是很吃力,但也有一些点是之前没想到的,比如毛泽东同志诞辰120周年的材料,让考生谈对毛泽东同志的评价,之前关注到了毛泽东诞辰120周年的事件,但没想到会出一道这样的题目。

    “选择题出得格外活,每个知识点你都会,但具体怎么答心里没谱。”一名考生告诉记者,今年的政治题难度与去年持平,但在灵活度上却有了很多的改变,以往只需要单独的知识点就可以解答的题目,这次需要把多个内容串联起来,连成一个系统来解答,对考生的分析和整合能力要求较大。

    昨日记者也采访了考生们对当天题目的感受,对上午的思想政治理论,考生们普遍反映难度不大,但题目灵活拿高分不易。“第一道题目给的材料是关于山东的,是生态建设的。”苏建勋说,看到材料感觉挺熟悉的。记者了解到,尽管考生们感觉题目难度不大,不偏也不怪,但对能力要求较高,拿高分仍有难度。

    ●相关链接

    全国考研人数5年首降

    根据教育部公布的数据,今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报名人数为172万人,比去年减少4万人,这是近5年来我国研究生报名人数首次出现下降。其中入学目标不为科研而是就业的专业学位硕士报名人数68万人,比2013年增加9万人。

    昨天,记者从省教育厅获悉,我省201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经全省34个报考点现场信息确认的考生有160052人,比去年减少了12414人,减幅为7.2%。报考我省36所研究生招生单位的考生共有78204人,比去年减少了8509人,减幅为9.8%。其中,学术型学位43885人,比去年减少9911人,减幅为18.42%,全日制专业学位34349人,比去年增加1432人,增幅为4.35%。2014年我省准考人数15.9万余人,去掉推免生,实际参加考试人数为15.5万余人。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