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王哥庄迎来腊月首个年集 城里人坐观光车怀旧

来源:青岛晚报-- 2014-01-05 16:14:38 字号:TT

王哥庄迎来腊月首个年集 城里人坐观光车怀旧

王哥庄迎来腊月首个年集 城里人坐观光车怀旧

王哥庄迎来腊月首个年集 城里人坐观光车怀旧

    住进了高楼大厦,吃遍了超市里的美食,却总有一些情节难以割舍。一进腊月门,赶大集成为不少城里人怀旧的选择。当然,如今的农村大集商品越来越丰富了。昨日是腊月初四,是王哥庄腊月里第一个大集,由于恰逢周末,刚刚为大集开通的公交车一大早就客满了。 

    便利

    观光巴士变赶集专车

    昨日上午8时许,记者在栈桥坐上了交运双层观光巴士。这趟车是专门为赶大集的市民开通的直通车,当天只有一班。 “这是第一次开通直通车,从火车站发车,直达王哥庄大集,走的线路是沿海一线。 ”观光巴士司机徐师傅告诉记者:“坐直通车要预约,单程票每位5元,中午12点返回往返每位10元。预约是为了确定人数,不预约的话,单程票每位10元。 ”这辆双层巴士64个座位,记者上车的时候已客满。 “坐这辆车既能赶大集,又能观光,还能晒晒太阳,下一个大集,让俺妈也来逛逛。 ”昨日的晴朗天气让乘客李女士很开心。

    特色

    王哥庄大集上渔味浓

    与其他年集不同,进入腊月的王哥庄大集,处处到飘着渔味。这里的干海产品种类繁多,有甜晒鲅鱼、带鱼、鲨鱼、小银鱼、鼓眼鱼、老板鱼、鱿鱼、海米等十几种。从干海货摊前经过的市民纷纷驻足,询问价格。“大的28元,小的16元,都是咱青岛近海的鲅鱼,自己家晒的,保证好吃。 ”摊主赵师傅不停地向顾客推荐自己的干鲅鱼。 “今年的价格挺平稳的,价格跟去年差不多,但是鲅鱼的价格比去年低了1至2块钱,去年15块钱一斤,今年卖13块钱。 ”赵师傅说,自己经营的鲅鱼都是自己加工的,这些鱼都是沙子口码头直接送至即墨冷库的新鲜鲅鱼。为了制作干鲅鱼,他近期才从冷库取鱼,解冻后晾晒。据了解,这个季节逢好天,鲅鱼的晾晒只需要3天就可完成。 “晒好的鲅鱼就拉到大集上卖,干鲅鱼一批一批的,卖完了再去拉鱼回来晒。 ”赵师傅说。

    “白鳞鱼涨了2块钱,银鲳鱼涨得最多,一斤涨了将近10块钱,今年银鲳少,价格就贵,像这种金鲳20块钱一斤,价格跟去年差不多。 ”鲜海货摊主孙师傅笑着说,每斤银鲳鱼的价格在85元到90元之间,巴掌大小的一条银鲳鱼价格高达百元。据了解,王哥庄的鲜海货主要来自沙子口,小海鲜来自王哥庄一带的渔村小码头。

    年味

    家家户户请对联“福”字

    不仅仅干海产品多,王哥庄大集的各类年货都很全,大集中炒花生、葵花籽的摊位边炒边叫卖,还有大红的对联、福字,彰显着大集的年味。王哥庄当地人家家户户都要选购火红的对联和福字,象征着对未来美好一年的憧憬。根据个人的需要,当地人还会购买一些年画,比如期望今年生个宝宝的家庭,会选购一些宝宝年画;希望生意兴隆的人会选购招财进宝的年画。不过,当地人都避讳说“买”,而是说成“请”,以显示恭敬之意。

    “年货大集最热闹的时候要等到1月中旬,到时候摊位会更多。 ”王哥庄街道工作人员姜腾飞说。据了解,王哥庄年货大集计划设展销摊位600余个,节前将提共各类甜晒、咸晒鱼、崂山剌参、崂山拳头菜等200余种干海产品供选购。除此之外,王哥庄大馒头、海水豆腐、山珍品等地方特产也会来“凑”热闹。

    相关链接

    进了腊月门,天天有大集

    流亭大集:农历逢一逢六为集,市民要赶集可乘坐305路公交车到流亭站下车前往。

    李村大集:农历逢二逢七为集,可乘坐303路公交车到维客广场站下车前往,有大集直通车,可拨打82876868预约。

    城阳大集:农历逢三逢八为集,市民要赶集可以乘坐305路公交车在汽车北站下,换乘120路公交车到城阳蔬菜批发市场下车前往。

    王哥庄大集:农历逢四逢九为集,可乘坐106、110、312、371、383路公交车至王哥庄东站下车前往,有大集直通车,可拨82876868预约。

    沙子口大集:农历逢五逢十为集,最大的优势要数海货,市民要赶集可乘坐104路、113路、301路、304路到沙子口站下车前往。

    灵山卫大集:农历逢一逢六为集,市民要赶集可乘坐隧道7路、隧道8路公交车到灵山卫枢纽站下车,换乘黄岛(原胶南市)202路、207路公交车至西门外站下车前往。

    薛家岛大集:农历逢二逢七为集,市民要赶集可乘坐隧道2路、隧道6路公交车到薛家岛枢纽站下车,换乘开发区803或开发区4路公交车到薛家岛市场站下车前往。

    崂山东台集:农历逢三逢八为集,有新鲜的农产品及崂山海水豆腐、海鲜等,可乘坐617路公交车至张家河站下车换乘620路、106路、109路、312路、371路至东台站下车。

    红卫大集:农历逢四逢九为集,可乘坐隧道3路、隧道7路、隧道8路公交车到黄岛汽车站,换乘黄岛27路公交车,至锦湖苑车站下车前往。

    崂山毕家村集:农历逢四逢九为集,有崂山干海货,市民要赶集可到汽车东站乘坐619路公交车到毕家车站下车前往。(见习记者 张军)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