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萝卜元宵糖球会正月初九启幕 民俗唱主角

来源:齐鲁网-- 2014-01-15 14:17:24 字号:TT

    记者从今天举行的2014年青岛萝卜·元宵·糖球会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4年青岛萝卜·元宵·糖球会将于2月8日(农历正月初九)开幕。以“新春民俗乐、市北一家亲”为活动主题的本届节会期间将举办文体经贸活动48项,在继承良好传统的基础上,突出区域特色,打造新亮点,为群众献上一份丰盛的文化大餐。

    据了解,2014年(北大资源)青岛萝卜·元宵·糖球会由市北区人民政府、青岛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主办,分为三个会场,分别为青岛文化街会场(包括青岛文化街、沾化路、滨县路)、市北区社区会场(包括社区文化广场、贮水山儿童公园)和青岛海云庵会场(包括海云广场、糖球广场、嘉禾路以及周边区域)。

    时间压缩 节俭办会

    本届萝卜·元宵·糖球会将节会总时间压缩为10天,采取“3+4+3”时间分段模式开展节会活动,以民俗文化活动贯穿始终,经贸活动时间按会场区域各为3天。其中青岛文化街会场时间为2014年2月8日至2月10日,为期三天,期间会场将设萝卜销售区、美食小吃区、商贸百货区三个区域;市北区社区会场时间为2014年2月11日至2月14日,为期四天,将在社区文化广场开展民俗大展演等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青岛海云庵会场时间为2014年2月15日至2月17日,为期三天,会场将设糖球主题区、特色小吃区、和商品推介区。

    按照中央“八项规定”要求,今年的节会取消了高标准的大型开幕式和开街仪式,萝卜·元宵·糖球会开幕式和海云庵糖球会开街仪式短小精悍、突出市民群众参与,时间均控制在半小时以内,既保留节会传统,又不失简朴隆重。

    文化主导 突出内涵

    青岛萝卜·元宵·糖球会历史悠久,文化底蕴丰厚,本次节会进一步加大文化元素的分量,活动策划注重创新,引进了俄罗斯舞蹈、马戏表演、吴桥杂技表演、天津高跷表演等各具特色的民俗项目,设置了“青岛大院”和“齐鲁民艺汇”两种不同风格的景观设计与民间工艺展示相融合的项目,举办“鼓舞市北”锣鼓秧歌表演赛、“元宵乐”民俗大展演、老宝贝老物件展览等活动,整个节会文化活动项目没有重复,点面线相结合,更加突出民俗文化内涵和特色。

    今年的萝卜·元宵·糖球会定位于“彰显民俗特色、培育文化认同”,突出节会的群众性,让节会走进社区,扩展节会空间,通过社区层面和群众的广泛参与、互动,提升群众对民俗文化的认知,扩大节会的外延。本次节会设置了社区会场,区域覆盖到各社区文化广场,期间将举办“鼓舞市北”锣鼓秧歌表演赛、“元宵乐”民俗大展演等民俗特色突出、参与性强的活动,让民俗真正走进社区,走进百姓,增强群众的文化归属感。

    控制规模 提升档次

    据介绍,本次节会进一步提高了经贸项目招商门槛,缩小了经贸活动区域,昌邑路、海云街、兴中路取消招商。严格把好准入关口,着力引进知名餐饮企业和有实体店面的业户。在食品安全、消防安全、治安安全等方面加强管理,切实提高办会质量和档次。

    特别是在食品安全方面,本次节会首次采取了“食品快检”这一高科技监管手段,市北区为监管部门配备了一批食品快检装备和20多项快速检测试剂,可以对吊白块、苏丹红、甲醛、农药残留、瘦肉精等多种项目进行快速检测,为本次节会的食品安全构筑起科技屏障,让参会群众真正玩的开心、吃的放心。

    为吸引更多群体的参与,本次节会加入了更多文化体验互动环节,如“保卫萝卜”家庭游戏障碍赛、家庭年代秀情景合照、“童年的记忆”民间老游戏大赛等,使传统文化和时尚文化元素并存,涵盖老、中、青各个层面,为广大市民和民间团体提供了一个展示的平台。(记者 李英)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