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中院将通过街头大屏幕曝光老赖

来源:青岛晚报-- 2014-01-17 13:05:37 字号:TT

青岛中院将通过街头大屏幕曝光老赖

  自从去年年底我市通过多种渠道公布了第一批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之后,“老赖”们从事生产经营的活动空间被压缩,为了继续维护当事人的权益,市中院又将采取一项新措施——通过户外广告显示屏公布失信被执行人的情况。昨天记者从市中院了解到,具体的公布位置还在协商。

  新招

  繁华地段公示“老赖”

  去年12月24日,无锡中心广场的一块户外显示屏上,赫然出现了一组“老赖”信息,信息中包括欠款人的照片、名字、案件信息及涉案金额等,这种公布方式引起了不少人驻足围观,之后也有不少失信被执行人到法院主动结案,要求从屏幕上撤下来。昨天记者从市中院了解到,青岛也将采取类似的措施。

  市中院执行局综合处副处长周洪溪介绍,市中院将在青岛一些人流量大、商业繁华区域的户外显示屏上,滚动播出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不过不会公布照片,只公布姓名、案号、案件类型等。周洪溪说,之所以采取这种方式,是要继续压缩失信被执行人的生活空间。 “在中心区域公布,一个是让失信被执行人感受到社会的压力,同时如果失信被执行人在从事经营活动时,对客户隐瞒自己的情况,但客户在户外就有可能看到对方的信息,而且这种方式更能引起大家驻足了解。 ”目前,市中院正在同相关企业单位联系及协商,具体公示时间及公示路段尚未确定。

  数字

  两批名单涉1388起案件

  从去年10月开始,最高院公布了关于失信被执行人信息公开的相关制度,青岛也在去年年底和今年1月公布了两批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共涉及1388个名单信息,其中第二批公布仅一周,就有约50余件案件结案。周洪溪告诉记者,进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主要有两种途径。首先是申请执行人申请,要求将被执行人加入 “黑名单”中,其次是由各个法院自行筛选。 “比如长年累月一直不还钱的,或者有能力执行但拒不履行义务的”,确定“黑名单”之后,法院工作人员可登录最高院网站,将信息录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库。 “通过户外广告显示屏予以公示,也是让‘老赖’感受到压力,尽快偿还债务。公示名单也都经过审核,并不会涉及侵犯他人隐私。 ”

  变化

  “限高”到信用档案受损

  此前,市中院及各个基层法院也会定期公布部分“老赖”信息,但主要都是限制高消费令。 “‘限高令’主要是从消费水平上限制被执行人,对外公布也算是一种信用惩戒,但影响范围有限,而且有的‘老赖’觉得无所谓。 ”周洪溪说,“但现在实行失信被执行人信息公开措施之后,从经济、生产、生活等各个方面,压缩‘老赖’们的空间。除了最高院网站之外,我们也在青岛法院网等网站予以公示,同时还向青岛市或各区市工商、质检、公安、司法、海关等20余个负有审核政府采购、招标投标、行政审批等职能部门和单位通报,并由征信机构在其征信系统中记录。”(记者 王婷)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