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将购置消防直升机消防船 创10分钟救援圈

来源:青岛早报-- 2014-01-22 06:29:19 字号:TT

    早报讯 记者昨天从全市消防工作会议上了解到,我市将投资购置消防直升机、消防船等重型消防装备,力争建成海陆空地 “四位一体”的立体消防装备体系,今年将新建多处消防站,大型企业全部建立专职消防队,中心镇建立和驻守区域性的政府专职消防队,形成城乡“10分钟”灭火救援圈。

    排查火患12万余处

    市公安局消防局负责人介绍,去年我市排查整治各类火灾隐患12万余处,挂牌督办整改重大火灾隐患83处,保持了火灾防控的高压态势,新建成和开工建设一批消防站,新建市政消火栓、消防水池400余处,规范1000余处市政消火栓和居民区消火栓防护装置,全省最高的登高平台消防车、全省唯一的进口远程供水系统以及18吨大功率重型水罐泡沫车队等一批现代化消防装备投入使用,成功扑救和处置了前湾保税港区橡胶仓库火灾等突发事故。

    今年我市要新建和增补500个市政消火栓,继续组织开展占用消防车通道专项整治行动,做好消防车通道划线警示标注工作。镇、街道要全部设立消防工作办公室,配备相应的专职人员,每个社区、村庄至少确定2名居(村)委会成员作为消防专(兼)职管理人员,至少建立一支志愿消防队伍,配备一名专兼职消防安全员,建立完善火灾隐患发现、报告、整改、督办等制度。年内全市新编配政府专职消防员不少于400人,大型企业年底前全部建立专职消防队,针对城市社区、背街小巷灭火工作的实际需要,购置小型消防车辆,配发到街道、社区,提高第一时间扑救初起火灾的能力。

    多数消防队要达“四个一”

    今年我市还将重点配置高喷、涡喷、举高、泡沫等大功率、大流量重型消防车,多数消防中队达到“四个一”配备要求(1台城市多功能主战车、1台重型泡沫车、1台具备救援功能的举高车、1台多功能抢险救援车);购置消防直升机、消防船及适合地铁等特殊场所灾害事故的特种装备,加强消防战勤保障物资库建设,应急救援物资储备充足,建立灭火剂储备库,储备1000吨泡沫液。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