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感受南北年味儿:青岛的枣山广东的煎堆(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4-01-22 06:10:14 字号:TT

感受南北年味儿:青岛的枣山广东的煎堆

 感受南北年味儿:青岛的枣山广东的煎堆

 感受南北年味儿:青岛的枣山广东的煎堆

    按照中国传统民俗,春节期间各个地区都有各自的节日食品,但随着社会发展,这些年俗食品很少有人再自己动手制作。昨日,水清沟街道在德安社区举办“家乡美食现场做”活动,邀请老家不同的居民和来自天南海北的共建部队官兵,一起现场制作各自家乡的年俗美食,“食说”大江南北不同的过年风俗。

    家乡年俗美食现场做

    上午10时许,记者来到德安社区互动中心看到,30多名居民和部队官兵已经在这里忙活起来:相同的面团在每个人的手中经过揉按加工,再添加上黄米糕、大枣、红豆等各种食材,造型各异的家乡年俗美食就显露出来。再经上锅蒸、煎,美味春节面点让人垂涎。水清沟街道工作人员王玲告诉记者,按照传统民俗,老百姓在春节前都要亲自动手做各种面点。但随着生活水平提高,大多数家庭已经不再自己制作加工,许多传统手艺和民俗都被人们遗忘。该街道就在德安社区举办这次“家乡美食现场做”活动,邀请家乡不同的居民和共建单位的官兵,共同制作年俗美食,同时交流家乡不同的过年风俗。

    过年蒸包子“年年吃饱”

    “我们老家过年,家家户户都要蒸包子,而且要有不同的馅,每种馅都有不同寓意。”56岁的张其文现场包了3种不同馅的包子。张其文告诉记者,他老家是胶州,每到春节前,人们都会包豆沙馅、年糕馅、肉白菜馅的包子,不同馅的包子样式不同,有麦穗的、三角的、圆的等不同形状。张其文介绍说,过年吃包子寓意“年年吃饱”,豆沙馅的意思是“都吃饱”,肉白菜馅包子象征“家有百财”,而年糕馅包子则象征“步步登高”。“我老家过年每家每户都要做个枣山馒头,放在锅里压锅。”老家即墨的陈月秀老人做了一个 “枣山馒头”,她在这个直径近40厘米的大馒头上镶嵌了近百个大枣。

    美食送给社区孤老

    社区居民老家多数都在山东地区,而应邀参加活动的部队官兵则来自大江南北。“我试着做一下,大体是这个样式。”20岁的冯伟良从广东来青当兵,他在面板上制作一个类似大个元宵的面点。冯伟良告诉记者,广东老家现在也很少有人在家做春节面点了,这是他小时候看到奶奶做的一种叫“煎堆”的年俗点心。冯伟良说,广东过年一定要吃煎堆,圆滚滚的煎堆用手一动就能滚动,因此广东有句俗语叫“煎堆辘辘,金银满屋”,意思就是吃煎堆能给家里带来财气。从河南来青当兵的孙长伟很熟练地揉出一个大个馒头。“这叫大馍,老家过年走亲戚都要提上两个。”孙长伟说,他们老家过年期间走亲访友,不管带什么样的礼物,两个画有图案的“大馍”是必须要有的。据介绍,当天活动所做出的各地年俗美食,将送到社区孤寡老人家中。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