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民警巡逻收到垃圾短信 当场查获伪基站(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4-01-23 06:11:52 字号:TT

民警巡逻收到垃圾短信 当场查获伪基站

    春运期间车站人流量大,本想利用车载干扰器群发垃圾短信牟利,万万没想到竟发到巡逻民警手机上,人跑了可设备还留在车上。昨天上午,城阳警方在汽车北站查获一套车载干扰器设备,并联系青岛市无线电管理委员会工作人员现场收缴,这也是今年我市首例成功打击伪基站案例。

    巡逻时收到垃圾短信

    春运期间,流亭派出所民警加强汽车北站周边巡逻。昨天上午11时10分,一名民警巡逻至北站警务室东300米处,手机短信铃声接连响起,打开一看,是3条招工信息。巧的是,附近其他同事也都收到多条类似短信。“根据以往经验,我们怀疑有人利用伪基站发送垃圾短信。”民警说,大伙分头巡查,最终在车站广场西侧发现一辆可疑面包车。

    透过车窗玻璃,车内没有人,后座上有一个黑色手提箱和一台笔记本电脑。此时,笔记本还在运行着,手提箱旁有一根长长的天线伸到车顶。民警当场断定这是一处伪基站,有人利用春运期间车站客流量大,在附近群发垃圾短信!

    一天能发送上万条

    民警“守株待兔”。半个小时后,一名男子走过来,经了解,他姓张,是一家劳务公司的办事员。张某说,面包车是他的,可车上的设备另有主人。两天前,他在北站发放宣传材料时,一名陌生男子主动走过来搭讪。“你这样发太累了,效果也不好,我有专用设备,可以群发手机短信。”张某一听动了心,双方一拍即合。

    陌生男子说,发一条短信2分钱,但是,如果张某能出车自己只提供设备的话,可以便宜到1分钱,根据电脑统计的条数最终结账。“我刚刚有事离开了,回来就不见他了。”张某说,利用这套设备一天能发送垃圾短信上万条。当着民警的面,张某现场给男子拨打手机,但对方已关机。

    辐射范围可达500米

    “这个黑盒子是用来发送垃圾短信的,再利用天线传输出去,而笔记本电脑则用来控制发送。”赶来的青岛市无线电管理委员会技术人员现场演示了一番,将黑盒子接通电源,与笔记本电脑相连,屏幕中跳出一个软件界面,上面发送号码、短信内容、发送时间等一应俱全。随后,技术人员还在车后发现一个电瓶。

    技术人员说,“黑盒子”工作时,会向一定范围内频繁发送短信,通常辐射范围可达500米,所有进入范围内的手机都会收到,发送时显示的手机号码也可以设置。“与以往不同,这次查获的设备有所升级。”技术人员说,以前的设备会将进入范围内的通讯信号统统屏蔽,而这套设备可以动态捕捉手机信号,只在发送瞬间屏蔽接收的手机,其他手机不受影响,更加难以被发现。

    【说法】

    造成严重后果将被判刑

    技术人员说,根据国家规定,未经批准,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设置或使用无线电干扰设备。伪基站模拟正常基站发送垃圾短信,严重侵害了公众的通信自由及安全,属违法行为。

    民警说,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八条规定:违反国家规定,故意干扰无线电业务正常进行的,或者对正常运行的无线电台(站)产生有害干扰,经有关主管部门指出后,拒不采取有效措施消除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情节严重的,处十日以上十五日以下拘留。《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八十八条规定:违反国家规定,擅自设置、使用无线电台(站),或者擅自占用频率,经责令停止使用后拒不停止使用,干扰无线电通讯正常进行,造成严重后果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

    此次事件中,张某听从制止并及时予以消除,尚未造成严重影响,民警对其进行教育批评,非法干扰装置被移交无线电管委会予以收缴。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