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春节消费走向平民化 高端餐饮陷入冰冻期(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4-01-24 05:45:52 字号:TT

    1月23日是北方的小年,这意味着马年新春的脚步越来越近。春节是阖家团圆的日子,聚餐、购物、旅游等消费自然少不了。在中央“治奢令”声声从紧的背景下,今年春节消费将呈现哪些热点?记者日前走访多地市场一探究竟。

    高端餐饮陷入“冰冻期”

    八项规定出台以来,我国高端餐饮陷入“冰冻期”。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13年全国限额以上餐饮收入同比下降1.8%,比上年回落14.7个百分点。这一趋势在春节餐饮市场将得到延续。

    今年春节北京建国饭店原打算推出最低1680元的三款年夜饭10人套餐,但因预订情况不佳被取消。

    一向以高档著称的湘鄂情则选择改旗易帜,打出“亲民牌”。北京西单店改名为“楚天汇”,主打家庭聚餐;定慧寺店最低一款年夜饭为988元/桌,价格比去年低一半。

    记者采访中发现,现在官宴减少了,浪费也随之减少。各地一些餐厅在醒目位置张贴着“文明餐桌,从我做起”等标语,服务员也会提醒客人适量点菜,吃不完打包带走。

    与高档酒店的“冷”不同,民间餐饮处于一年中最“火”的季节。在淘宝网上,搜索“年夜饭”可以找到3800多件“宝贝”,以“半成品”和特色菜、农家菜为主,非常畅销。

    “平民”年货深受欢迎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央企总部员工告诉记者:“往年节前常有地方领导来北京送贵重礼品。今年公司明令禁止地方领导来京,在京的领导也严禁出京。往年还能收到一些购物卡,今年则是两手空空。”这位央企员工介绍的情况并非个例。去年以来,全国范围限制公款消费已经让市场感受到阵阵寒意。据商务部监测,2013年一些以高端品牌消费品销售为主的流通企业,销售额出现明显下滑,高端零售、餐饮企业的单用途商业预付卡发行量也出现大幅度下降。

    记者调查发现,受公务消费和集团消费缩减影响,今年春节“贵族”年货出现“量价齐跌”景象,而符合普通消费者需求的“平民”年货深受欢迎。

    晚上六点多,北京庄胜崇光商场烟酒柜台前冷冷清清。销售员张凯告诉记者:“今年销量同比下降约六成。以前春节前好多顾客是拿着购物卡来的,今年个人消费明显增加。以中华烟为例,往年顾客是二三十条拿货,现在也就买一两条。53度飞天茅台的价格也跌了近一半。”

    与高档货品柜台的冷冷清清不同,超市年货区是红红火火。记者在武汉一家大型超市看到,一进门的地方就是火红一片,福字、灯笼、中国结……价格从两三元到五六十元,不远处的糖果干果区销售也很热闹。“大众消费是今年年货销售的主力,民生商品销售火爆。”沃尔玛大卖场区域营运高级总监韩夏林说。

    公务旅游将大幅减少

    春节长假期间,不少家庭选择举家出游。记者调查发现,今年春节公务旅游将大幅减少,游客出行以散客和自驾为主,消费更为理性。记者从多家旅行社、机场和酒店了解到,春节期间以及春节前后,北京、上海等地到三亚的机票一票难求,从目前预订情况看,公务出游减少了很多,以家庭出游为主的散客超过团队游,由此带来三亚春节期间的汽车租赁业务火爆。

    中国旅游研究院近期的一份调查显示,2014年春节我国城镇居民出游意愿降至5年来最低。原因之一是中央有关规定影响了部分政府及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春节出游意愿。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