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揭秘青岛警队女诸葛 曾在大案中功不可没(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4-03-05 06:04:12 字号:TT

揭秘青岛警队女诸葛 曾在大案中功不可没

    

揭秘青岛警队女诸葛 曾在大案中功不可没

    核心提示

    以女性角色切入案情,复盘案件经过;绵里藏针,蛛丝马迹中寻找犯罪证据;把当事人发的牢骚全都装进肚子里,当好和事佬……从警10多年,市南公安分局37岁的石范是从一名普通的预审书记员成长为一名女刑警,也是全市公安系统中屈指可数的女预审员之一。“采访我啊?我不会说啊!”初见石范,石范刚刚结束了一次预审。斜刘海、马尾辫,一身警服的石范面对犯罪嫌疑人时正气凛然,心思缜密,但面对记者时,石范却变得腼腆无语,不知从何说起。旁边的同事倒是接起了话茬:“她可是个女诸葛啊。还记得发生在中山路的翡翠手镯抢劫案吗?石范就是这起案件的预审员之一,让她给你情景再现一下。”

    女性角色成预审突破口

    “2011年11月18日下午,中山路上的百盛商场内发生一起翡翠手镯抢劫案,民警很快将远在荣成的苑某抓获,这时就需要通过预审。”石范告诉记者,还没见到苑某,民警前期调查的一本案卷已经摆在了办公桌上。“苑某已经交代了作案经过,但需要把整个作案过程的细节一一加以证实,还原苑某作案动机,作案经过和物证以及口供。”为了做好预审前的准备,石范和同事抱着案卷整整看了一天。

    “苑某在回答民警的提问时非常冷静,防范心理仍然比较强,应该从苑某的家庭入手。”当石范见到苑某时,石范的判断证明了这一点,苑某极其镇定,对答如流。但当石范用一个母亲的身份提到苑某的儿子时,苑某的情绪开始变得低落。“苑某当时只说了一句话,以后再也不能带着儿子去旅游了,然后开始大哭。”等到苑某哭完,石范的预审也变得异常简单。“苑某作案时的诸多细节全部挖了出来,比如在抢劫前换了衣服和鞋子,抢劫后衣服和鞋子的去向等等。”石范说,当这些证据链逐一完善后,整个劫案的案情也就水落石出。

    双胞胎兄弟里揪出真凶

    在石范看来,同犯罪嫌疑人打交道,其实是一个斗智斗勇的过程,攻防角色始终在不停地转换,巧妙出牌才能突破犯罪嫌疑人的防线。“去年的一起案件中,遇到一起双胞胎兄弟伤人案,两人在网吧上网同其他人发生争执,双胞胎反抗,其中一人拿刀捅伤别人。两人被抓获后只交代了他们如何被打,但始终不肯说是谁持刀伤人。”看到案卷后,石范陷入了沉思,这起案件的预审出现了一道证明题:如何证明是谁持刀伤人。“双胞胎兄弟抓获后都已经换了衣服,两人又非常像,通过受害人的辨认无法认出当时是谁持刀伤人,两人又拒不交代。”在多次翻看案卷后,石范注意到了一个细节,双胞胎兄弟到网吧登记时,网吧的监控录下了双胞胎兄弟穿着的服装,当时两人的服装款式完全不同。“我拿了当时的截图给兄弟两个人看,让两个人辨认谁穿着什么样的衣服。”得到两人的答案后,石范再次从案发经过入手,根据两兄弟所处的位置不同最终判断出了伤人的是双胞胎里的哥哥。等到再次与双胞胎兄弟见面时,石范亮出了犯罪现场还原图,双胞胎哥哥哑口无言。

    调解时要把当事人看透

    除了当好一名预审员,石范还有另一个工作要做,为一些轻伤及轻微伤的案件进行调解。在石范眼里,调解员是个需要不偏不倚的角色,但在实战中,石范却发现自己是个“两边不讨好”的角色,当事人的牢骚只能装进自己的肚子里。“2012年是我最忙的一年,全分局的调解案子都在我手上,几乎天天同不同的当事人见面。”石范说,有一个案子给她留下了特别深的印象,两名已经年过六旬的老太是在一起住了10多年的街坊,因为泼水的事动起手来了,一名老太把另一人打成轻伤。“这个案子特别累,都是鸡毛蒜皮的小事积累起来的矛盾,两人又特别犟。打人方宁愿被判刑也不赔偿,而被打者一分钱赔偿不要也要让对方判刑。”石范先后同两名当事人见了8次,每次都是听两名老人发牢骚,听一次就是半天。直到两个人气都消了,慢慢平静了,石范才给两位老人讲起了法律,让两位老人多从对方角度考虑,终于调解成功。

    调解员的角色其实能把当事人的性格看得特别透。这些收获也为石范的预审工作提供了大量的经验。性子急的人,石范会让他先说,一次性说完;性子慢的人,石范会戳他的痛处,让他知道痛了,他才能口吐真言。“不能再说了,再说就把我的套路全说出来了。”说到这里,石范跟记者开起了玩笑,这些都是前辈和她自己总结出来的绝活,秘不外传。

    【讲述】

    各种法律条文必须熟记在心

    “一年大概要参加的预审案子有几十起吧,每件案子都是一道接一道的证明题。”石范说,通过预审要做到案情还原、赃物提取、证据链固定,这些都需要细致思考和缜密的判断力,更需要对法律条文的熟悉和专业知识的学习。“预审没有阳刚和威武,没有痛喝和暴力,却又总是丝丝入扣。”这就是石范对预审的理解。

    预审工作由拘留、逮捕人犯开始,经过审讯,搜集证据,直至结束预审进行处理或移送人民检察院起诉为止。想成为一名合格的预审员,各种法律条文必须熟记在心。“预审中要用到各种各样的法律条文,因为关系到犯罪嫌疑人的罪名,所以必须用准确的法律条文。”石范说,光是能用得上的法律条文多达上万条。“全背过肯定做不到,但哪一条法律条文是针对什么罪,构成要件有哪些,这些都记得一清二楚。记不住的已经很少了。”石范告诉记者。

    【链接】

    预审员干些啥

    说到预审员,很多人可能会感到十分陌生。石范给记者做了一个简单的介绍,预审员不同于一线民警需要冲锋陷阵,更需要智慧和技巧。通过审问,证实犯罪嫌疑人的犯罪行为,弄清嫌疑人是否有罪,寻找、挖掘尚未被发现的证据,固定及完善整个案件的证据链,为审判机关对被告人做出判决提供基础和依据。

    【幕后】

    年节常加班最愧对儿子

    石范的家庭是典型的双警家庭,她的丈夫是一名刑警。丈夫天天不着家,而照顾家庭的重任大都落在了石范身上。“我们俩最愧对的就是儿子了。”石范说,儿子今年8岁,还不能独立生活。为了更好地照顾孩子,石范把家从合肥路搬到了现在的云南路,在孩子就读的太平路小学附近租了套房子。

    “平时还是只能把孩子送到托管班,周六周日加班很正常。”石范说,去年的年假到现在还没休呢,她最不愿意过的就是“五一”和“十一”。“放假了,父母都带着孩子出去玩,回到学校了老师就让孩子写作文,讲假期间好玩的事,别人的孩子都有说的,因为我和我老公都要上班,没法带孩子出去旅游,孩子就没说的。”说到这,石范的脸上写满了愧疚。

    “我最喜欢陪孩子写作业,忙碌一天回到家,跟孩子在一起才让我觉得自己是个女人,是个母亲。”说完,石范笑了,预审时的严肃、冷静被笑容取代。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