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家属拒领3.1万元特殊慰问金

来源:北青网-北京青年报-- 2014-03-12 10:52:27 字号:TT

家属拒领31000元特殊慰问金

家属拒领31000元特殊慰问金

    原定在昨晚发放的特殊慰问金,遭到失联乘客家属的拒绝。昨日下午1点40分,马航在北京丽都酒店召开了家属沟通会,提出发放方案,但多数失联乘客的家属对这笔钱所附带的协议充满疑虑。马航方面在晚间的发布会上表示,31000元不是赔偿,也不附带任何条件,发放时间延迟,具体方案将在今日公布。

    现场

    特殊慰问金附带说明遭拒

    3月10日下午,马航方面宣布单笔31000元的特殊慰问金将发放给家属。然而,在昨日下午举行的失联乘客家属沟通会上,大部分家属拒绝了马航方面提出的特殊慰问金。

    “慰问金将在今晚6点开始发放。”马航方面的工作人员提出发放时间,但家属中有人大喊“不要这钱”。

    马航方面公布称,将在丽都饭店的家属区设置4个工作台进行登记。乘客家属的名单将会贴在公告栏上,每个乘客的家属选出一名代表进行登记。登记之后,部分家属就地领取,住在其他酒店的家属则回所住酒店领取。马航方面提醒,家属务必在当晚6点之前回到酒店,慰问金领取将在那时开始。

    尽管马航方面强调,在不同的酒店领取慰问金是出于亲属和现金安全的考虑,并且这笔钱用于支付家属们除食宿以外的开支,但家属依然提出疑问。

    “为什么要签字?签的内容是什么?我什么都不知道,不会要。”一位家属表明态度。在昨日的沟通会上,马航方面公布了家属领取特殊慰问金的方案,并提到,领取的家属需要签署一份说明。

    昨日晚6点,原定发放慰问金的时间,马航方面并没有按照早先安排发放,原先所提出的需要家属签署的说明也没有展示。

    探访

    马航回应:慰问金无特别条件

    下午5点55分左右,马航方面在国都宾馆召开记者发布会,回应了围绕31000元特殊慰问金的争议。

    马航方面称,31000元的特殊慰问金,“与赔偿没有任何关系”,只是作为一种财务支持,用于支付家属除食宿以外的开支。“没有特别的条件,”马航方面称。

    在昨日上午与家属的沟通会上,马航方面也试图解释,并在家属问起说明的内容后,当众宣读了部分说明的内容。

    马航的工作人员称,家属领取慰问金时签署的说明,其内容包括姓名和身份证号等个人信息,但并无特别条件。未等工作人员念完,人群中已经有人拒绝。工作人员于是停止继续念下去。

    “按照法律规定,所有的食宿、交通、通讯都应该是由你们负担。”一位家属称,如果签完说明,领钱之后担心马航会推脱承担相关费用的责任。

    在面对媒体的发布会上,马航方面坦承,家属拒绝领取慰问金,是对签署的说明存在疑问。有家属提出领钱,但不要签署任何说明,马航方面称已经将这一要求反映给上级,今日将给出答复。(记者 杨青 罗京运 黄亮)

    说法

    律师:家属领钱有法可依

    对于马航要发放给家属的31000元,被称为“航空案第一律师”的张起淮告诉北青报记者,这个时候家属出于谨慎不敢要这笔钱也属正常,但家属完全可以不用顾虑这些,这些钱可以放心拿,不用管这些钱的名义是什么。

    “不管马航为这笔钱定了什么协议,家属都可以拿这笔钱,因为这是法律规定的。根据《民用航空器飞行事故应急反应和家属援助规定》,航空公司在发生飞行事故后,应当对家属提供物质的和精神的援助。马航必须要负责这些家属的住宿、医疗、通讯、精神抚慰等方面的费用,家属拿了钱签了字,将来即使发现有不合理的地方,这些条款在法律上也是无效的。”

    张起淮表示,如果过一段时间这件事情还是没有解决,马航还应继续向家属发放救济金。(记者 李铁柱)

    探访家属

    马航人员站岗封锁

    11日凌晨1点30分,首批马航MH370航班的乘客家属赶赴吉隆坡。但截至昨日上午,留在国内的部分家属表示与他们短暂失去了联系。

    昨日经记者了解,首批抵达吉隆坡的乘客家属被安排至“机场附近的四个酒店”,而后消息表示范围缩小至两个。记者前往距离机场20分钟车程的某酒店,马航官方并未证实家属在此。当日,华人留学生组织特地前来,想要对家属提供帮助,但一整天始终没有得见。据称,自从早上被媒体簇拥着进酒店入住以来,家属就没有再现身。下午,多家媒体记者手持拍摄设备在这个庭院式酒店内穿行寻找。

    进入该酒店正门,穿过大堂后北侧是一片山水景区。而就在这片中心景区的南侧和北侧,分别有两批马来西亚航空工作人员把守,禁止媒体等人员通过。问及原因,对方只说“上司吩咐不让媒体进”,并对家属何时到来、居住位置等情况表示不知道。晚8点,“岗哨”解除,但酒店内依然没有乘客家属现身。据悉,家属被安顿在中心景区的西北侧公寓中。(记者 薛雷 杨青 罗京运)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