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业内谈楼市双向调控:青岛房价将稳步增长

来源:青岛日报-- 2014-03-12 09:56:51 字号:TT

    全国“两会”期间,关于房地产的话题成为代表委员以及社会各界关注的热点,最热的话题莫过于“双向调控”,当这一热词被各种解读时,住建部相关领导出面进行了解释:所谓“双向调控”,亦可称为分类指导,即对一线城市继续增加供应,抑制、遏制投资投机性需求,限购政策不退出;而对于库存量比较大的城市,要控制供地结构、供应结构。这一针对楼市冷热发展不均的城市进行差别化调控的新政会对青岛楼市产生怎样的影响?房价会否因此出现波动?青岛楼市未来走势如何?记者就此采访了青岛几位业内人士,把脉“两会”之后的青岛楼市走向。

    一二线城市继续领航高歌

    “‘双向调整’虽然还没有给出具体措施,但是从解读的内容看更符合国情,更人性化。”青岛市工商联房地产行业联盟秘书长龙江告诉记者,从1998年我国房改之后,房地产市场已经经历了15年的初级阶段发展,房地产市场齐涨齐跌的时期已经结束,现在进入逐渐成熟期,即发展中阶段,这一时期各个城市呈现出不同的发展特点,因此不宜进行“一刀切”,“双向调控”更贴合实际。

    实际上,很多大的开发商已经感知到了城市发展的差异化,从去年开始,一些大开发商又重新杀回一线城市,在一线城市频频以天价拿地,因为开发商也看到了一线城市的需求量大、消化能力强的特点。“从大开发商今后几年的布局来看,在土地储备上呈现收缩现象,而在布局上则往一线城市转移。”因此,龙江认为今后几年会出现一二线城市继续看涨领航高歌的局面。

    作为二线城市的青岛市,近年来房地产市场整体比较健康,城市处于急速扩张阶段。“近年来青岛重点实施了三城联动的城市发展战略,呈现了青岛、黄岛、红岛三大区域齐头并进的局面。”龙江告诉记者,在城市扩张的阶段,每年的开工量和竣工量都是巨大的,因此在这一阶段或许会呈现出供大于求的现象,然而他认为从长远来看,这并不是问题。“从库存量来看,青岛市去年各类房源的库存量为19万余套,去年年初为15万套,相当于一年增长了20%多,但是去年一年房屋成交量为13万套,同比也是增长了20%多,所以从这个数据来看,青岛的市场是相对安全的。”龙江认为,对于相对健康的青岛楼市来说,“双向调控”对楼市的发展会起到促进作用。

    释放刚需楼市回归理性

    对于 “两会”期间住建部提出的 “双向调控”,青岛合建行房地产有限公司总经理吴云海表示这一新政对青岛楼市是一大利好。“青岛现在正处于高速发展阶段,城市的成长空间非常大,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外来人口涌入青岛,因此刚需会非常旺盛,如果采用“一刀切”政策来调控就会压抑住刚性需求,对房地产市场发展是非常不利的。”吴云海告诉记者,针对不同城市情况进行差别化调控对于青岛来说是一个发展的机遇,青岛的城市发展才刚刚拉开序幕,未来三到五年,大青岛的格局形成后,会有越来越多的优秀人才前来创业,越来越多的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企业来青岛落户,城市与经济发展的同时也拉动了房地产市场的发展。“在刚需旺盛之时,有差别的调控优势就显现出来,”吴云海分析说,“通过差别化调控一方面鼓励支持刚需购房,另一方面通过房地产税、不动产登记等举措来压制投资投机性购房,双管齐下就会使房地产市场慢慢回归理性,实现健康发展。”吴云海对未来青岛房地产市场的发展非常有信心,他认为市场肯定是向着稳步增长的趋势发展,不会再有大起大落的现象。

    冷热不均房价涨幅回落

    世邦魏理仕青岛分公司董事总经理张春雨认为,从“双向调控”的解读来看,青岛会继续限购,这对市内各区影响不是很大,但是肯定会出现区域冷热不均的发展局面。“从目前各个区域来看,市南、市北、李沧和崂山供应量不大,去化周期不长,开发区和城阳的存量较大,去化速度慢一些。”张春雨表示,青岛的楼市现状实际是全国楼市的缩微版,一些基础配套设施不完善、存量过大的新兴区域可能会遇冷,并经过一段阵疼期,但是政府对这一类区域从土地源头上予以控制,会慢慢化解出现的矛盾,因此,从长远来看,青岛的总体发展是趋向健康理性的。

    龙江也表示新兴区域可能在未来会出现缓慢发展的现象,“一个新城区的建成完善需要一个过程,比如当年青岛的东部开发,前十年顶多算是建起了框架,但是后十年随着各项配套完善,人气慢慢聚拢,才成为一个成熟的区域。”

    “双向调控”是否会影响到青岛的房价?对于这一问题,业内人士均表示未来青岛的房价会随着楼市健康理性发展而稳步增长,涨幅会有所回落,不会出现以前的疯涨现象,而且,随着投资购房者被挤出市场,刚需购房者有了更多的选择机会,未来的青岛楼市无论对购房者还是开发商都是比较乐观的局面。(记者 綦峰岩)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