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将试点气供热 污水源等供热方式齐上阵

来源:青岛晚报-- 2014-03-14 13:40:42 字号:TT

    烧煤是高耗能、高污染、低效率的传统供热方式,今后有望由天然气等新能源“接班”。昨天下午,市市政公用局巡视员孙衍锋做客“网络在线问政”栏目,就城市供热建设话题介绍说,我市老城区供热已基本实现全覆盖,今年市区集中供热普及率计划上升2%,还将推进天然气等清洁能源供热的应用。 

    一个供热季耗煤120万吨

    记者从市市政公用局获悉,供热方面,2014年将进一步加强热源、换热站及供热管网建设,继续进行老旧管网和 “汽改水”改造,以保障供热安全稳定运行,提高能源利用率。此外,为推进天然气等清洁能源供热的应用,今年市市政公用局将选择合适区域进行试点。目前,正组织热力公司和相关专家就清洁能源在建设和运行中存在的问题做调研,调研完成后,会提出政策建议,按程序征求意见,修改完善,待上报同意后组织实施。

    市供热办此前有关数据显示,一个供热季,全市供热燃煤锅炉消耗燃煤约120万吨。据测算,燃烧一吨煤可产生约1万立方米废气和200千克烟尘。供热期间,燃烧大量煤炭,除了二氧化氮、二氧化硫、可吸入颗粒物三项污染物总量呈现上升趋势外,细颗粒物PM2.5含量也呈升高趋势。在我市供热行业煤炭占比超过95%的现状下,污染物排放量较大,能源利用效率有待提高。

    岛城气源将更加充足

    泰能集团副总经理王春生对此表示,最可行的是改变以煤炭为主的能源结构,大力推广天然气在供热行业的使用率。因为天然气是清洁能源,完全燃烧后仅产生二氧化碳和水,基本不产生其他污染物,而且天然气燃烧装置后期运行成本低。我市目前已建设了可同时接入中石油、中石化双路气源的接收门站,以及相对应的天然气管网,董家口港液化码头也在建设中,建成后气源更加充足。除了天然气外,海水源、污水源、空气源等供热方式,也已经在我市开始试点。

    老城区供热基本全覆盖

    孙衍锋介绍说,为了更好地解决我市居民集中供热需求,提高群众生活质量,2014年我市将继续大力推进城市集中供热设施建设,将“新增供热面积500万平方米,市区集中供热普及率达到80%”列入2014年市政府在城乡建设和改善人民生活方面重点办好的十件实事之一。项目实施后,将进一步改善群众居住环境,提高居民生活水平,市区集中供热普及率由2013年的78%提高至80%。毕家上流安置区、夹岭沟廉租房、铁路北客站安置房、洛阳路保障房二期等民生项目将配合房地产建设进度,完成集中供热配套。

    此外,通过近几年加大对老城区供热的建设力度,我市老城区供热已基本实现全覆盖,今年将继续加大投入,加快推进剩余未供热零散楼座、散户的供热配套工作,满足群众供热需求。

    据介绍,下一步,我市还将对符合条件的既有建筑进行热计量改造,进一步扩大热计量收费范围,确保具备条件的居住建筑实施计量收费。(记者 张译心)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