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中国男性勤劳指数倒数第四 青岛妻子抱怨丈夫装忙

来源:青岛晚报-- 2014-03-15 12:47:31 字号:TT

中国男性勤劳指数倒数第四 青岛妻子抱怨丈夫装忙

    近日,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公布了一组男性与女性分担家务时间的调查数据,在对美国、英国、法国、中国、日本、韩国等29个主要成员国家进行调查后发现,中国男性成了世界上做家务最少的群体之一,每天花在照顾家人、干家务上的时间仅为91分钟。昨日,记者采访岛城多对夫妻发现,男性当甩手掌柜的现象并不罕见。但也有不少70后、80后夫妻表示,家里家务平分,女性承担家务量是在“递减”。

    中国男人每天做48分钟家务

    调查结果显示,男性每天用在照顾家人、干家务等上的时间平均为2.24小时,而家庭“懒汉们”主要集中在亚洲国家,其中中国男性的这一时间仅为1.52小时,远远低于平均水平,排到了29个国家的倒数第4,仅高于日本(1.03小时)、印度(0.87小时)和韩国(0.75小时)。比起这4个亚洲国家男性在家庭中的“懒作风”,丹麦男性每天把3.10小时花在了陪家人、做家务上,成了名符其实的“好男人”,挪威和澳大利亚则分别以3.07小时和2.87小时列亚军和季军。

    针对打扫卫生、洗衣服、做饭等家务活方面,中国男性投入的时间则仅有0.80小时。也就是说,中国男性们下班后,每天仅花费48分钟做家务。这一数字在29个国家中同样倒数,排到了倒数第5,比中国男性在家里更“懒”的,还包括日本、土耳其、韩国和印度,其中印度男性每天花费在家务上的时间仅为19分钟。

    妻子坦言忙里忙外挺辛苦

    “在日本、韩国,大都是丈夫赚钱养家,女性做家务的时间就相应变多了。 ”28岁的小杨在出版社工作,小杨的丈夫从事IT行业,自从有了孩子后,丈夫常常晚上9点才回家,周末也常加班。在孩子出生之前,丈夫下班时间多为7点钟。 “有次我忘了带钥匙去找他拿,才发现他在办公室玩扫雷。 ”有了这次经历后,小杨总怀疑丈夫加班是装的。

    在街道工作的张先生也向记者透露,有时为了逃避晚上回家做饭,他也会先在单位看一会儿电影,估摸着妻子做好饭后再回家。 “我们单位很多男同事都是这样,宁愿在办公室里玩游戏、上网,也不愿意回家带孩子,孩子都交给老婆、老妈。 ”一名女士向记者抱怨,这样逃避家庭责任的男性,在她的身边有不少。

    根据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发布的调查,中国女性在陪家人、做家务上每天花费的时间为3.90小时,其中花在家务上的时间为2.59小时,这一时间在29个国家中并不算最多,但中国女性每天工作时间则为4.81小时,在29个国家里排名第一。从这一数字来看,中国女性忙里又忙外确实较为辛苦。

    记者调查80后家务“AA制”

    “在过去,家务活都是女人全包,现在可真不好说了。 ”青岛市妇女就业创业指导中心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她们虽然没有对这方面做过专门的调查,但平时还是经常听到女性的抱怨。 “50后那一代家务活基本都是妻子干,到了60后,丈夫开始承担部分家务,现在80后很多人家务“AA制”。 ”在这名工作人员的印象中,随着时代的变化,女性在家务活上承担的比重应该是越来越少。

    60后的刘女士告诉记者,除去每天的工作时间,她“从睁眼到睡觉”时间全部用在干家务上,而丈夫只干一件事情——负责照顾上小学的女儿。据她介绍,这样的分工在他们这一代里较为普遍。小宋是个80后。她说,做饭是老公的工作,但买菜、洗碗、打扫等其他家务,则由小宋负责。在她的印象里,两人每天花费在家务上的时间基本差不多。记者采访了4对80后夫妻,发现他们都是由丈夫做饭,妻子负责其他家务。而在接受采访的两对70后夫妻里,妻子则在家务上干的更多,丈夫多干一些重活。

    相关新闻

    抗议丈夫不做家务女子愤然离家流浪

    12日中午11时许,开发区公安分局接到群众报警称,在薛家岛示范住宅区附近有一名流浪妇女拦着行人乞讨,哭闹着不给钱不给东西就不让走,还不停诉苦。随后,民警把她带回派出所暂时安置。

    原来,这名女子名叫陈艳,来自济宁,因为丈夫徐某常年在外打工极少回家,陈艳独自在家照顾公婆和孩子很是辛苦,想让丈夫回来打工,但是丈夫不同意。 3月8日,赌气的陈艳只揣了500元,撂下句“我出去打工你看家吧”就离家出走来到青岛,打算让丈夫“体验”一下操持家务的难处,最后竟沦落到沿街乞讨。接着,薛家岛派出所民警与其家人取得了联系。昨日上午,陈艳的丈夫徐某从济宁老家赶来将其接回,表示将认真考虑妻子的建议。(刘卓毅 梁铁君 封凯明)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