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世园会海底森林迎首批住户 上万海鱼运输前灌麻药

来源:青岛晚报-- 2014-03-22 13:25:02 字号:TT

世园海底森林迎首批住户 上万海鱼运输灌麻药

    经过近半个月的努力,世园会海洋馆2000立方米的海水终于灌注完毕,经过过滤调温之后,“海底森林”终于迎来首批常住居民。记者了解到,这些海鱼全都是经过严格筛选,而运输条件也极为苛刻,为了防止“晕车受伤”,大部分鱼儿要喝麻醉药。昨日,记者跟随运输车忙碌五个小时,才将100条大菱鲆(俗称多宝鱼)送到海洋馆。

    成员1 中华鲟 个头最大的1.5米

    昨日上午8时许,记者来到世园会海洋馆,负责运鱼的司机肖师傅和工作人员小李正在清理运鱼车。 “我们今天要去运中华鲟,这是所有鱼当中个头最大的,运输难度很大。”小李说。记者跟随运鱼车出发,45分钟后,运鱼车抵达鳌山卫目的地。

    走进养殖大棚,记者注意到,最大的一条中华鲟体长约1.5米。 “这些中华鲟血统纯正,1.5米长的那条年龄在12岁左右。这里的中华鲟,个头最小的也已经5岁了。”养殖技术人员卢师傅告诉记者,这些中华鲟都是用淡水养殖的,被海洋馆挑中的二十多条中华鲟早在三个月前就逐渐开始海水化养殖,现在已经完全适应了海水。 “你这个运输车的鱼缸太小了,不能运中华鲟,必须换成平板大池的运输车。”查看了运输车鱼缸的内径之后,技术人员当场否决。

    成员2 多宝鱼 提前一天就断食

    “运活鱼提前一天不能喂食,鱼儿在运输途中会吐食,食物会污染海水,将鱼儿呛死。 ”运输活鱼多年的司机肖师傅告诉记者,“那些对抓捕反应过激的鱼就必须喝麻醉药,要不然在运输过程中会受伤。但大菱鲆(俗称多宝鱼)是个例外,这种鱼喜欢栖息在水底,习性懒惰且无鳞片,不用麻醉。”海洋馆项目主管都红圩向记者介绍,因为在鳌山卫还有100条大菱鲆的引进计划,工作人员随后将100条事先挑选好的大菱鲆小心翼翼装入水缸,然后运往世园会海洋馆。

    回到海洋馆已经是下午2时许,运鱼的工作人员午饭都顾不上吃,先忙着把鱼转移至海洋馆隧道鱼缸。只见一名潜水员在水缸内接应,另外四人用绳索将盛鱼筐从鱼缸上方的天窗缓缓吊下,鱼筐触水后,潜水员负责把鱼儿小心翼翼地送到水中。

    成员3 海藻 下月中旬将入驻

    都红圩告诉记者,海洋馆计划引进海鱼一万多条,主要是15种常见海洋鱼。此外,还要引进20种海洋藻类和25种珊瑚和珊瑚礁鱼。“这一次鱼是配角,海藻是主角,我们是先引进鱼类,之后才是海藻和珊瑚。”都红圩介绍,目前海洋鱼已经引进百分之二十左右,预计本月月底前所有鱼儿进缸,4月中旬海藻和珊瑚等全部进缸。记者看到,虽然已经入驻海洋馆的鱼儿不算多,但玉筋鱼(俗称面条鱼)和鲈鱼已经让隧道鱼缸充满生机,置身隧道内,已有海底世界的感觉。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