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琴岛通卡小额支付叫停 充千元只能坐公交

来源:央广网-- 2014-03-22 13:06:06 字号:TT

  央广网青岛3月22日消息(记者 王伟)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一卡在手,乘车、加油、缴费全搞定,琴岛通卡曾让青岛市民感到非常方便。不过最近市民在使用时发现,除了乘坐公交和部分出租车外,琴岛通卡的其他功能全部不能使用了。有市民反映说,如果卡内余额超过50元,还不能随意退款。

  琴岛通卡的前身就是每个乘车市民都非常熟悉的公交卡,但是在2009年,随着青岛市城市一卡通工程建设的开展,青岛市政府同意依法授予青岛市琴岛通卡股份有限公司特许经营权,随着诞生的琴岛通卡功能也就大大扩展了,除了之前的公交卡的功能之外,还可以用于水电气费、暖气费、手机、有线电视、上网费等公共事业的缴费,以及一些特许的超市、商场、饭店、加油站等这些缴费。

  据了解,自琴岛通卡发卡到现在已经发行了340多万张,每天的交易量也有150多万笔,可以说功能扩展之后的琴岛通卡极大方便了市民的生活。但是从今年2月份开始,除了公交出租可以刷卡之外,其他的功能都被停用了,这也引起了市民的关注和不满。记者就此问题采访了琴岛通卡公司,该公司的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之所以停用其他功能,是因为他们没有通过中国人民银行的第三方支付业务的许可证审核,按照相关规定,不得不停用其他功能。虽然该公司在其官方网站还有微博中进行过公告,但是并没有达到预期的宣传效果,以至于很多市民对此事并不知情。

  因为之前琴岛通卡功能比较多,很多市民为了生活方便可能会存上几百元,甚至是一千元,按照规定,这个卡最多是只能存入1千元,存上这些钱用于一些除乘车之外的其他生活花费,因此对于能不能退款,市民非常关注。

  对于卡内余额超过50元就不能退款的规定,该公司之前给出的解释是,防止洗钱等经济犯罪活动。对此,工商部门称正在对此事进行调查。初步来看,该行为涉嫌侵犯了消费者的权益。

  琴岛通卡公司负责人昨天(21日)晚上接受了中国之声的独家专访,并就退款问题作了专门回应,称就退款问题,青岛市交通委、经信委等相关部门昨天(21日)召开了一个专门会议,决定可以为持卡人进行全额退款。但是相关的实施细则还在制定当中,预计最快将在下周出台。至于何时能够重新启用小额支付功能,这位负责人表示,现在他们公司还在积极进行申请。

  其实青岛碰到的这个问题在国内的许多城市都存在,据了解,截止到目前,全国共颁发第三方支付许可证250多张,全国有400多个发行了一卡通的城市中,仅仅有15家成功申办了第三方支付许可证。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