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首发:青岛清理整顿全市药店 严查药店卖奶粉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4-03-22 05:40:56 字号:TT

    青岛新闻网3月21日讯 在青岛,药店里买到酱油、洗发露等生活必需品的现象屡见不鲜。21日,市食药局召开药品零售企业清理整顿动员部署会,正式启动针对岛城药店为期半年的专项清理整顿。本次清理整顿时间安排为3月至8月,将对青岛各区市的所有药品零售企业进行拉网式排查,不再增加药店数量,依法严厉查处违法违规行为。

    全市药店拉网排查 不合格关停

    记者获悉,国家从2013年6月1日正式实施新修订《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简称药品GSP)。我市药品经营企业新版药品GSP实施工作到2015年12月31日前全面完成,全市药店均要通过新版GSP认证。对达不到新版GSP要求的,一律停止经营。

    据了解,目前全市共有药品零售药店4700余家,其中,零售连锁门店2500余家,单体药店2100余家。从整体情况看,我市药品零售市场还存在数量偏多、规模较小、分布不合理、经营不规范等问题。

     本次整顿将结合新版GSP认证,淘汰一批达不到标准的企业,使我市药店数量趋于合理,进一步优化我市药品经营企业行业布局和结构。

    这次专项行动主要任务是严厉查处药品零售企业四个方面违规违法行为,分别是严厉查处违反许可规定的经营行为;严厉查处不按许可核准的营业场所面积开展经营活动的行为;严厉查处违反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的行为;严厉查处违规经营非药品的行为。

    药店卖配方乳粉 4月清查

    今年年初,省食药局正式启动“药店卖奶粉”试点工作。目前,青岛有1297家药店有经营乳粉的许可证,4月开始,执法人员将逐一进行清查审核。

    销售奶粉的药店必须符合食品流通许可规定;无因经营假冒伪劣药品被有关监管部门予以处罚的记录;符合省食药监局关于药品零售企业许可条件规定的区域和经营面积,不占用法定的药品经营区面积;具备专区专柜销售婴幼儿配方乳粉的经营环境、条件和设施;从业人员持健康证上岗并具有提供婴幼儿配方乳粉消费专业指导能力等。

    根据食药部门对奶粉的监管细则,凡出现一次销售不合格婴幼儿配方乳粉的,暂停经营许可一年;连续出现两次的,吊销其婴幼儿配方乳粉经营许可。经整改后仍达不到许可条件的经营单位,注销或吊销其婴幼儿配方乳粉经营许可。(记者 谢小真)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