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城阳山色峪1500余户村民将吃自来水 年底完工

来源:青岛早报-- 2014-03-23 06:53:45 字号:TT

早报讯 记者昨天获悉,城阳区今年重点项目、投资2800万元的山色峪供水二期工程将于近期开工,预计年底前完工。届时,山色峪社区8个行政村36个自然村的1500余户村民将告别“人树争水吃”的时代。

山村一年中两个月缺水

“这里地处山区,几乎常年缺水。”山色峪总支工作人员杨熙珍说,每年的旱情出现在五六月份,缺水期达两个月。按照往年,进入三月份,旱情就开始出现。虽然去年冬季雨水较少,但今年二月份下了一场雨雪,旱情基本得到缓解。“如果不出现春寒霜冻的话,今年的樱桃肯定丰收。”

山色峪社区共有8个行政村36个自然村,1500余户村民以种植果树为生,其中以樱桃树为主。由于地处水源保护地,这里限制开发,长期以来村民增收困难。举办樱桃山会以来,当地旅游业得到极大发展,但受地势影响,村民生活缺水问题一直未得到解决。

旱时人树“争”水吃

“以前,村民都要到果园里的灌溉水井挑水吃。”杨熙珍说,樱桃山会举办后,有了经济条件的村民纷纷在自家打水井,但遇到干旱季节,自家水井的水不够用,村民还是要上山挑水吃。可是,山上的水井还得用于果树灌溉,这就出现人跟果树争水吃的尴尬局面。“出现这种情况,村民只能放弃灌溉果树,优先保证人畜用水。”杨熙珍说,前年干旱最严重的时候,政府还出资给村民购买大桶水应急。

在一户村民家记者看到,院子外的果园里有一口封闭的水井,一根水管从水井通到院子里,院子里还有一口蓄满水的大水缸。“平时,水井里的水只能满足日常生活用水,灌溉果树根本不够用。”村民说。

1500余户年底吃上自来水

城阳供水处的梁主任说,目前,投资600万元的一期工程已经完工,共建设两个大口井和一道截渗墙。记者在山色峪停车场西侧看到,新建的一处水井已经封顶。“二期工程已完成勘涉设工作,预计四五月份开工。”梁主任说,下一步将进行管道铺设入村,整个工程年底前完工。

“自家水井蓄水量不够用,新建的大口井能否满足要求?”采访中有村民表示。对此,梁主任说,村民自家水井规模较小,而新建的两个大口井一个深9米,一个深14米,直径都是10米,而且位于下游水源丰富地,经过调研,基本能满足村民用水需求。“这里地处山区,仅进山路长达10公里,且住户比较分散,施工难度较大,目前还达不到供水入户。”梁主任说,初步将在每个自然村村口设立供水点,实现供水到村。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