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去年用水量达四个崂山水库 增幅史上最大

来源:青岛晚报-- 2014-03-23 15:19:19 字号:TT

    3月22日是联合国确定的第22个世界水日。昨天,记者从青岛水务集团获悉,市区一年的用水量已达2亿多立方米,相当于四个崂山水库的容量。去年夏天连续50多天极限供水,日供水量屡创新高,是我市有史以来增幅最大的一年,呼吁市民科学合理用水。记者 张译心

    我市用水量逐年增加

    “我们给居民供水,从成本角度考虑,首选崂山水库,崂山水库存的容量为5000万立方米。但是崂山水库的水量有限,仅占市区居民用水量的10%。其次会选择大沽河水,再次会选择黄河水。”海润自来水集团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其供水范围为市内三区以及崂山、城阳的部分区域,居民用水和工业用水共80多万户,去年的总用水量已达2亿多立方米,平均每户的用水量都在逐年增加。市区居民用水的九成水源来自大沽河与引黄济青的棘洪滩水库,当大沽河的水源充足时,能占到用水量的50%。今后,青岛将实现“三龙供水”,南水北调的长江水作为黄河水的补充,在水资源缺乏的季节,才会流入棘洪滩水库,与黄河水交汇后,由供水管网输送到市民家中。

    前期,青岛水务集团所属的海润自来水集团和排水公司,多次组织工作人员进社区开展便民服务。曾现场完成水质检测56份,包括自来水、磁化水、纯净水、山泉水、矿泉水、沙子口地表水等,除了一位居民提供的大桶水样品浊度接近1.1度(国标为低于1度)外,其他的检测样品都符合国家饮用水卫生标准。

    连续50天极限供水

    记者从青岛水务集团获悉,我市市区平均日供水量为60万立方米,去年夏季我市连续50多天极限供水,从7月3日起,日供水量超过70万立方米,使岛城提前步入高峰供水期,一直维持在73、74万立方米的极限高位,并连续冲高,8月9日达到76.37万立方米,8月17日达到76.53万立方米,再创历史新高。比往年同期超出8万立方米,是我市有史以来增幅最大的一年。使供水设施长期处于满负荷运行状态,部分供水管道已达到安全极限。青岛水务集团、海润自来水集团的全体工作人员,放弃休息时间坚守在一线岗位上,采取多种措施,全力以赴确保供水安全稳定。

    据介绍,每天的高峰用水时段为上午6时至9时、上午10时至中午12时、晚上6时至9时,对于供水设施满负荷运行来说,“瞬间供水量”至关重要,尤其在中午和晚上洗菜做饭时段,用水量增大的同时管道内的压力骤然增加,给供水设施的安全稳定运行带来一定隐患,容易致使一些老化管道爆裂。为确保高峰供水安全稳定,海润自来水集团建议市民科学合理用水,提高节水意识。

    三项措施保水质安全

    为了确保春季水质安全,水务集团采取三项措施,强化运行管理。优化运行参数,对设备设施进行安检自查,对崂山水厂八格滤池运行参数全面测定,确保滤池最佳运行工况,更换机组电机两端轴承润滑油脂,降低轴承温度,确保机组运行安全;调整加药数量,针对气温回升,水库底泥上浮,原水中腐殖质类有机物增多,工艺处理难度加大的难题,通过调整混凝剂投量及一次氯量,确保了出厂水水质合格达标;提高排泥效率,对沉淀池行车更换了滑触线,调整了行程开关,提高了排泥效果,不仅使出水三角堰区域淤泥得到彻底治理,而且减轻了人工抽泥的劳动强度。

    400多个城市“喊渴”

    世界水日的宗旨是:唤起公众的节水意识,加强水资源保护。联合国确定2014年世界水日的宣传主题是“水与能源”。水利部确定2014年我国纪念世界水日和中国水周活动的宣传主题为“加强河湖管理,建设水生态文明”。人多水少、水资源时空分布不均是我国的基本国情和水情。我国人均水资源量仅为2100立方米,是世界平均水平的28%。缺水已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制约因素,据统计,我国每年缺水500多亿立方米,600多个城市中有400多个“喊渴”。

    根据联合国每三年发布一次的《世界水资源发展报告》,地球淡水资源十分有限,而且在空间上分布非常不均,其中只有2.5%的淡水资源能够供人类、动物和植物使用。对淡水资源构成压力的主要方面之一是灌溉和粮食生产对水资源的需求。全球目前有8.84亿人口仍在使用未经净化改善的饮用水源,26亿人口未能使用得到改善的卫生设施,约有30亿至40亿人家中没有安全可靠的自来水。每年约有350万人的死因与供水不足和卫生状况不佳有关。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