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双星轮胎35亿落户董家口 与青钢和海晶做邻居

来源:青岛早报-- 2014-03-29 06:28:19 字号:TT

投资35亿双星轮胎“环保搬家”

首发:双星轮胎董家口基地今开建 2017年完工

    早报讯 继青钢、海晶化工之后,我市又一家大企业双星轮胎正式落户董家口。昨日上午,双星环保搬迁转型升级绿色轮胎智能化示范基地项目奠基仪式在董家口经济区举行。该项目成功启动,标志着双星轮胎环保搬迁项目正式进入建设施工阶段,对于促进青岛市整体经济结构的转型将产生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战略意义。

    现场

    35亿元打造示范基地

    昨日上午10时许,双星绿色轮胎智能化示范基地正式奠基。在现场,双星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李勇介绍说,双星轮胎环保搬迁,不仅是一次空间意义上的位移,更是一次产业“转调创”的凤凰涅槃。投资达到35亿元的双星绿色轮胎智能化示范基地项目立足环保搬迁、转型升级,建设年产高性能子午线轿车胎1000万套、高性能子午线卡客车胎500万套的轮胎项目和自动化橡塑机械1300台套/年、自动化铸造机械600台/年的设备制造项目。

    预计到2017年底,全面建成双星绿色轮胎智能化生产示范基地和双星绿色轮胎智能化生产设备示范基地。其中,双星绿色轮胎智能化生产基地是该集团倾力打造的中国第一个绿色、环保、世界一流的轮胎生产示范基地。同时,建设全球研发中心、检测中心、贸易中心和汽车轮胎试车中心。最终将双星集团打造成集轮胎、机械、地产、云网于一体的国际化国有集团。

    关键词

    转型 绿色 智能化

    目前,双星轮胎的市场需求量大幅增加,但作为一个老的国有企业,限于资源落后和条件限制,暴露出了面临的“困境”,现有产能已经无法满足市场需求,现有技术、设备等软硬件设施也不适合现代轮胎的发展要求。双星轮胎相关人士称,中国轮胎产量占全球25%,但多以低端产品为主,销售额占比极少,中国轮胎还没有一个世界级的品牌,所以发展绿色轮胎实现产业升级,是世界轮胎工业发展的大势所趋,更是双星轮胎转型的关键。双星轮胎通过整体环保搬迁,将位于黄岛区的轮胎园区和机械园区即双星轮胎、双星橡机、双星铸机等6家全资子公司迁至董家口经济区,建立全球领先的双星绿色轮胎智能化示范基地和双星绿色轮胎智能化生产设备示范基地,实现转型升级。

    采访中,李勇告诉记者,双星绿色轮胎的绿色主要表现在4个方面,包括原材料要环保,产品设计要安全节能,提高生产效率,并打造循环利用体系。绿色环保尤其体现在循环体系的打造上,因为每年国内约产生1000万吨废轮胎,双星将再生利用这些废旧轮胎,翻新、提炼再生胶和汽油。

    双星即将打造的绿色轮胎智能化示范基地突出智能化。据了解,搬迁后的双星要通过信息化、智能化、自动化,改变过去生产车间手工操作的劳动密集现状,大力推广机器人,不仅可以减轻员工的劳动强度,也会为企业减少三分之一的劳动力,最终实现效率、能耗方面全球领先和中国第一。

    集群

    区位优势吸引大企业落户

    双星搬迁为何看中董家口?昨日,记者在董家口临港产业区看到,双星轮胎新型基地的“邻居”便是青钢和海晶化工这两家大企业。

    “董家口经济区的区位优势太明显了。”双星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李勇介绍说,双星绿色轮胎智能化生产基地的主要产业定位需要依托董家口经济区的区位优势。据了解,董家口港最大的泊位能停靠40万吨矿石的船,是山东省最大的深水港。从规划看,董家口港的设计是112个泊位,3.7亿吨,这么大的吞吐量,建成后将是全国最大港口。基于这样的背景,董家口经济区对大企业有着独特的吸引力。紧邻这个世界级的大港,双星可以便捷地获取最先进的生产材料,有利于生产工艺和设备的升级、产品更新换代。搬迁后的双星,将引进世界级技术,招聘世界级人才,生产世界级产品,展示世界级制造,构建全球化网络,真正将双星轮胎园区打造成“技术一流、产品一流、效益一流”的世界级的轮胎基地。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