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12340电话民意调查 供热交通出行成焦点

来源:青岛早报-- 2014-04-09 05:42:05 字号:TT

    市社情民意调查中心昨起展开集中供热电话调查 今年调查内容还包括交通出行、食品安全等

    “请问供热期间您家里的室内温度是否达标?”“停止供热的时间是否是4月5日24时?”“您对供热单位的服务满意吗?”……昨日晚上6时30分,12340社情民意调查中心一派繁忙的景象,48位访员正在对我市供热用户进行为期3天的满意度调查。据了解,“12340”开通以来,我市每年要组织三四十项类似的民意调查。12340的工作人员提醒市民,今年我市还将安排关于食品安全、社会治安、交通出行、教育、卫生等项目的调查,希望市民看到电话后不要挂断,尽量给予配合。

    昨日晚上6时30分,记者在12340社情民意调查的工作大厅里看到,48位年轻的访员戴着耳机坐在电脑前,一边对着麦克风通话,一边点击电脑显示屏上的问卷选项。据12340的相关负责人介绍,访员们正在做的是青岛市2013年-2014年集中供热居民满意度电话调查,该调查时间是从4月8日至4月10日,为了不扰民,时间都安排在每晚18:30至21:00。调查内容主要包括供热温度标准、供热期间室内温度达标情况、对供热单位情况的评价和对总体供热情况的评价以及居民对供热的意见和建议。

    据了解,此次供热满意度调查的目标是3个晚上完成4800户有效调查。“算起来好像每个访员的工作量并不大,但是他们实际的工作量远超这些。”12340的相关负责人说,在座的这些访员都来自我市各大院校的在校生,由于很多市民不知道12340热线是什么,看到以后直接挂断的就有很多,还有不少人接通后没有时间配合调查或者只愿意回答其中一两个问题,导致了不少无效调查。“和市民关联度高的调查配合度就高,关联度低的调查配合度也低。”12340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像供热满意度调查的配合度就算比较高的,也只能达到60%多,平均全年所有项目来看,只有50%左右的配合度。

    一问 12340是什么?

    提起12340这个电话号码,可能很多市民会感到陌生。实际上,12340热线是全国统计系统社情民意调查专用号码,青岛市社情民意调查以12340作为热线已经有两年时间。据市统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青岛市社情民意调查中心隶属青岛市统计局,采用计算机辅助电话调查(CATI)系统,适时开展社情民意调查,及时反映群众意愿。所以,12340与其他热线最大区别在于它是一种呼出型热线,是主动呼出调查系统。

    二问 12340调查什么?

    “近两年,我们与30多万名市民进行了电话沟通。采集了近4万条群众意见和建议。”在采访现场,青岛市统计局副局长于春涛告诉记者,12340每年要进行多达三四十项的民意调查,总共需要历时100多天。而从近两年调查的项目来看,民生类的热点调查项目最多,例如,为了让居民出行更便捷、更畅通,开展了居民交通出行调查;让百姓吃得放心,从源头上把好食品质量关,开展了食品安全调查;了解大学生就业和外出务工人员生存状况,及时掌握就业形势,保证社会稳定,支持企业发展,因势调整就业政策和城镇化政策,开展了大学生就业状况和外出务工人员生存状况调查。这些调查都是围绕群众关心的切身利益问题,从衣、食、住、行等微观层面入手,及时了解和反映百姓困难和诉求。

    三问 12340怎么调查?

    谈到怎么调查,12340的工作人员介绍说,为确保民意调查的客观公正,系统提供了全自动全封闭的运行环境,调查样本的随机抽取、调查过程的质量控制全部实现了自动化。“通俗说,我们的调查对象都是在一定范围内随机生成的,调查的内容不可更改。”该工作人员表示,所有的调查都是访员通过12340热线电话与受访者一对一通话实现的。调查样本的抽取主要采用分层简单随机抽样方法,利用CATI系统将全市所有固定电话和手机用户作为总体,电脑智能拨号按号段分布随机选取调查样本。比如目前正在做的供热满意度调查,就是将全市供热用户的电话导入系统,然后由电脑随机抽取拨号进行调查。

    四问 12340能起啥效果?

    记者了解到,12340的工作人员在完成电话调查后,会及时将这些意见和建议进行分类、梳理和汇总,第一时间提报市委市政府和有关部门,为政府制定相关政策、解决群众困难、转变工作作风发挥了积极作用。“最早我市集中供热的标准温度是16℃,通过我们的民意调查了解到大批市民反映供热温度偏低,最终将标准温度提到了18℃。”12340的工作人员介绍说。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