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昨日迎今年最大降雨 崂山区大部解除旱情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2014-04-27 06:28:08 字号:A- A+

    预计的中到大雨果然如约而至。从昨天上午8时开始,岛城各区市开始陆续降雨,截止到昨晚8时,全市平均降水量达到11.3毫米。崂山区降水量最大,超过30毫米,大部地区解除旱情。其余区市降水量不等,同样缓解了旱情。这场连绵的春雨还将持续下去,据青岛市气象台预报信息显示,到今天下午,这场雨将逐渐结束。这已经是我市今年以来最大的一场降雨,在目前旱情较重的情况下,能起到缓解作用。

    今年最大降雨

    从昨天凌晨开始,我市自南向北迎来了今年以来最大的一场降雨过程。截止到昨晚8时,市水文局的统计资料显示,这场降雨全市平均降水量已经达到了中雨的级别。据青岛市汛情发布系统数据,昨日早8时至晚8时,青岛市普降中雨,局部大到暴雨。当日全市平均降水量11.3毫米,达到中雨级别,其中最大降雨量在泉心河水库,达到85.5毫米。从降雨量来看,全市东部南部地区降水量偏大,北部和西部地区降水量偏小,其中市区平均降水量17.5毫米,崂山28.4毫米,城阳6.9毫米,开发区19.3毫米,黄岛区8.3毫米,即墨9毫米,胶州7.2毫米,莱西7毫米,平度4.8毫米。

    此外,我市大部还出现了偏南大风天气,其中沿海一带风力普遍在5到6级阵风7级。青岛市气象台昨天下午2时发布大风蓝色预警信号。受降雨影响我市昨天气温变化不大,早晨的最低气温市区13.4℃,郊区最低在胶州12.9℃,白天的最高气温市区14.9℃,郊区最高在平度16.5℃。

    崂山区大部解除旱情

    从昨天上午8时到下午6时,崂山区降雨量最多的是泉心河水库,降雨量到了85.5毫米,王哥庄降雨量是55.5毫米,沙子口是36.5毫米,中韩是24毫米,北宅是18毫米。崂山区水利局防汛办的薛主任称,这是崂山区今年下的第一场大雨,虽然这次降雨崂山东部雨量大西部雨量小,但对于缓解旱情非常有好处,其中王哥庄、北宅一些小水库还能形成径流,增加一部分蓄水量。“目前,沙子口、北宅个别社区居民吃水采取了限时供水措施,崂山区还启用了10口机井,这次降雨后,不但缓解果茶旱情,一些地势高社区的居民吃水难题也有望缓解。”薛主任说。

    “一般来讲,降水量超过30毫米的点才能解除旱情,目前来看,崂山区的大部已经解除旱情。”市水文局工作人员介绍,昨日的降雨时间比较长,降水能够充分下渗到土壤中,使土壤墒情得到改善,但是由于全市的北部和西部地区降水量偏少,旱情只是稍微得到缓解,降水量偏大的东部南部地区除崂山区大部解除旱情外,开发区和黄岛旱情得到缓解的程度要比西部北部地区明显高。

    降雨持续到今天下午

    除了缓解旱情外,我市的森林防火和农田耕种问题也得到了极大的缓解。“李沧区各点位的降水量从10多毫米到20多毫米不等,对于森林防火起到的作用巨大。”据李沧区应急办工作人员介绍,李沧区是市区内山头最多的区域,长期的旱情让森林防火形势严峻。“这一场春雨,让防火形势能够改善很多。”

    尽管春雨连绵了一天,但今年的降水量仍然比去年少了很多。据市水文局统计数据,今年以来全市平均降水量32.5毫米,比去年同期降水量仍然偏少30.3%,比历年同期降水量偏少51%。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介绍说,受冷空气和地面倒槽的共同影响,今天白天我市仍有小雨和大风天气,预计,今天下午降雨将逐渐结束。全天风力仍较大,东北风5到6级阵风7级,近海6到7级阵风9级。(记者 原野 陈勇 王建亮)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wangyang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