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部分公共场所仍是吸烟重灾区 娱乐场所居多(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4-04-29 05:59:10 字号:TT

部分公共场所仍是吸烟重灾区 娱乐场所居多

 部分公共场所仍是吸烟重灾区 娱乐场所居多

    我市自去年9月1日起实施《青岛市控制吸烟条例》,自今年3月上旬以来,市人大常委会成立执法检查组,对《青岛市控制吸烟条例》的实施情况展开检查。昨天,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委员鲍洪义在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上,作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青岛市控制吸烟条例》贯彻情况的报告。目前,我市《条例》执行存四大问题,宾馆、饭店、网吧、酒吧、娱乐场所等仍是吸烟“重灾区”。

    公众缺乏控烟意识

    报告指出,一些市民包括少数领导干部不能正确认识控烟的意义,对吸烟或二手烟造成的危害认识不足;一些市民不能把吸烟行为与自身健康和他人健康,与城市文明建设联系到一起,不认为在禁烟场所吸烟是违法行为和侵犯他人权利的行为,全市范围内没有形成自觉禁烟,劝阻他人吸烟,依法处罚吸烟行为的良好控烟氛围。

    禁烟场所仍摆烟缸

    在《条例》确定的禁止吸烟几类场所中,还不同程度地存在违法现象。检查发现,有的公共场所未在醒目处张贴统一规范的禁烟标识,有的标识上缺少监管部门名称和投诉电话,有的标识大小、内容不统一,有的张贴数量较少不易发现。有的场所虽然张贴了控烟标识,但形同虚设,烟具公开摆放、吸烟现象无人管理和劝阻。有的工作人员在室内办公场所抽烟行为屡禁不止,有的机关在楼道两头、消防通道、公厕等较为隐蔽的区域,违规放置烟灰缸,成为吸烟集中区。

    执法力度明显不够

    “部分监管部门对《条例》的实施重视不够,存在为难情绪甚至消极现象,控烟工作整体上较为被动,多数执法活动还停留在教育、指导层面,执法力度明显不够。”鲍洪义在报告中提到,有的监管部门和执法人员对发现的问题不依法处理,不愿处罚,不敢处罚。《条例》实施半年以来,全市仅作出一例对禁止吸烟场所的处罚,针对吸烟者还未处罚一例。

    饭店网吧控烟效果差

    鲍洪义说,控烟条例涉及到多个执法部门,由于重视程度不同,控烟的实际效果也不尽相同。从禁烟场所来看,一些场所如党政机关、图书馆、医院等控烟比较到位,另一些场所如宾馆、饭店、网吧、酒吧、娱乐场所等仍是吸烟“重灾区”。从全市来看,市区范围内的控烟效果相对较好。记者 于顺

    建议:

    监督结果向社会公布

    报告建议,对控烟工作加大执法力度,突出执法重点,提高控烟威慑力和执行力。对娱乐场所、餐饮场所、旅馆、网吧等控烟难点场所要不定期进行明查暗访,加大执法监管力度。要坚决取缔在禁烟场所内设置吸烟室、划定吸烟区、放置烟灰缸等违规行为,对违规的禁烟场所和不听劝阻的吸烟者,要依法开出罚单,让人民群众看到实实在在的控烟成效。

    同时,要按照《条例》要求对各执法部门及全市控烟工作进行检测和评估,并定期向社会公开,将舆论监督、志愿服务和政府执法结合起来,充分发挥控烟志愿者的作用,利用公众力量推动控烟开展。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