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世园奇树:最毒树见血封喉 荔枝树有千岁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2014-04-29 14:02:00 字号:TT

植物馆里奇花异草遍地。

千年荔枝树长出新枝。

见血封喉树引人注目。

植物馆里的空谷幽兰。

    有着千年树龄的荔枝树、生长在空气中的空谷幽兰、金光灿灿的佛教圣花地涌金莲……步入植物馆,犹如踏进了植物王国,不同气候下形成的植物在这里齐聚,让游客大饱眼福。

    千年荔枝树来青安了家

    来到植物馆,就如同走进了植物王国,各种奇花异草、珍稀树木遍地都是。在植物馆里,有“镇馆之宝”——千年荔枝树,这棵荔枝树是植物馆里“辈分”最大的植物。这棵树干粗壮、近十米高的古树能让人感觉到历史的厚重。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颗荔枝树是去年10月从广东运来的,工作人员一度担心将它运到青岛后会水土不服。担心影响树木的生长,养护人员还把树枝都剪掉了,只剩下树干。为了防止古树干枯,养护人员还对它进行了保湿和加水处理,并且使用了防蒸腾剂,防止树中的水分蒸发。此外,养护人员还给这棵树“打吊瓶”输送营养,使它尽快能适应新的环境。如今,移植到世园会植物馆一年多,这棵千年荔枝树已经长出了嫩绿的新芽。不少游客来到植物馆后,都会先与这棵“镇馆之宝”合影留念。

    世界最毒树见血封喉

    植物馆里的一棵见血封喉树也十分吸引眼球。工作人员介绍,这棵见血封喉树“树如其名”,汁液剧毒无比,如果人的身体上有伤口,一碰到这棵树的汁液,在20分钟到1小时之内就会毙命,汁液溅到人的眼睛里,眼睛会立刻失明。因此,见血封喉树也被称作是世界上最毒的树,只有红背竹竿草才能解这种毒。为了避免接触它的汁液,养护人员在修剪树枝时都带着防护手套,以免中毒。

    据工作人员介绍,这棵树是从西双版纳运来的,当地的少数民族将这种树汁涂抹在刀剑上狩猎。据了解,这种树在非洲热带雨林也能生长。虽然这种树有剧毒,但它在医药学上有不小的价值。这种树的树皮、枝条中均含有强心甙、见血封喉甙等成分,具有加速心律、增加心血输出量的作用,有效成分提取后,可制成治疗降血压、心脏病方面的药物。傣族女子还用这种毒汁来治疗乳腺炎,其更多的药用价值还在进一步研究中。

    空谷幽兰“餐风饮露”

    在见血封喉树的旁边,有一处流水潺潺的峡谷,生长着五彩缤纷的花朵,如同仙境一般,这就是“空谷幽兰”景区。这里生长的是各种各样的珍贵的兰花,有的长在石缝中,有的悬空于水塘之上,还有的长在树干上。工作人员介绍,这里的兰花是气生类植物,根部靠吸收空气中的水分生长,无需土壤。但是它们对温度和湿度的要求很高,温度要在25℃左右,湿度要保持80%左右。

    此外,植物馆的温带馆里有一棵菩提树,传说释迦摩尼就是在菩提树下成佛,在菩提树下,有一株株黄色的开花的植物,花冠犹如从地面涌出,这就是植物馆里花期最长的植物——地涌金莲。据介绍,地涌金莲是佛教的“五树六花”之一,原产自云南,是傣族文学作品中善良的化身和惩恶的象征,云南民间还利用其茎汁解酒、解毒,制作止血药物。(记者 刘腾腾 张晓鹏)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