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月薪开到6000元招不到人 男护士成“香饽饽”

来源:青岛日报-- 2014-05-12 06:00:22 字号:TT

    “现在,男护士特别抢手!”青岛卫生学校招生就业办主任刘天超告诉记者。

    今年4月,青岛卫校举办了一场春季毕业生供需见面会,60多家用人单位到场,有的直接把薪金、福利等写在明显的位置来吸引毕业生应聘。当然,最抢手的还是“男护士”,有的用人单位开出了月薪6000元的诱人条件,却还未能如愿招到人。

    刘天超告诉记者,现代医学领域对男护士的需求越来越多,因为男性体力好,能应对长时间的手术操作,我市某些大型医院的主刀医生甚至会点名要求院里的优秀男护士与自己搭档;急诊室的突发、应急状况多,容易特别忙乱,男护士往往比女护士更加镇定;医院里的现代化高端新设备越来越多,男性对器械先天的敏感优势,也使得男护士容易比女护士更加熟练掌握设备操作。

    青岛卫校2004年毕业的马子阳原先是市立医院东院急诊室的护士,后来医院引进一台高端神经电生理设备,便从临床抽调了马子阳专门负责设备操作。2011年国家出台神经电生理的相关操作专业资格考试后,马子阳顺利通过考试,从护士转型为技师。

    刘天超告诉记者,六七年前,每年报考护理专业的男生不过三四人,而如今每年都超过三四十人,去年秋天招生时首次突破了50人。

    青岛卫校2009级护理专业的张传悦是班里唯一的男生。选择这个专业,是因为张传悦的父母看好它的就业前景,而张传悦的想法很简单,“2009年的时候爷爷生病了,我就觉得学好护理可以照顾爷爷。”

    但是,当班上的“独苗”,让他压力特别大,“刚入学那一年我很不适应,上初中时我只和男生玩,几乎不搭理女生,现在一下子被女生包围了,可怎么过呀?”张传悦回忆,他曾回家找妈妈诉苦,想让父母帮他跟学校申请调班。

    但是,慢慢地,他开始感恩这种压力。作为班里唯一的男生,高高帅帅的张传悦被班主任选为体育委员,他一声令下,班里的女生都特别服从,连续几年运动会,他们班都取得了全校拔河比赛的第一名。渐渐地,张传悦不仅是班里的骨干,也是校团委的骨干,他充分发挥了自己的“性别优势”。

    而最发挥优势的,还是专业实训课。老师现场带教,同学们要互相把对方当做“患者”进行操练,胸部体格检查、心电图的胸导联放置等操作,张传悦“当仁不让”地成为同学们的护理样本,“他躺在床上还有些不好意思,女同学们都兴奋异常。”老师在一旁打趣地说。

    分组注射练习,也是先拿男生试手。有一次,一名女同学拿张传悦练习肌肉注射,紧张得既不敢推针,也不敢拔针。这时候,张传悦十分爷们地鼓励她,“针头还没全扎进去呢,你使劲扎,没关系!”甚至练习注射胰岛素,张传悦也是带头先往自己身上扎针。

    今年4月,卫生系统举办带薪培训规范化招考,张传悦报了竞争最激烈的青岛妇儿医院,结果在最终进入面试的116名考生中,他以总分第17名的好成绩成功入选。

    近年来,青岛卫校的毕业生就业率保持在98%以上。该校招生就业办主任刘天超透露,全国护士执业资格考试的平均通过率是76%,而青岛卫校则达到了97%。去年中考,在全市的普高、职高录取当中,青岛卫校是唯一一所录取分数线不降反升的学校,其报名火爆程度可见一斑。(记者 王 娉)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