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宠物狗坐飞机吐血死亡 找不到权威机构做尸检

来源:青岛早报-- 2014-05-14 05:41:21 字号:TT

宠物狗坐飞机吐血死亡 找不到权威机构做尸检

宠物狗坐飞机吐血死亡 找不到权威机构做尸检

    曾经无忧无虑、经常在主人面前露出甜美微笑的萨摩耶犬Kevin永远地离去了。飞机落地后,虽然航空宠物箱完好无损,但主人苑先生见到的却是Kevin冰冷的尸体。在飞机飞行过程中究竟发生了什么?为何爱犬会离奇死亡?昨天,记者就此事采访了海航的相关负责人,该负责人表示,他们已经成立工作组专门处理此事,从目前的调查结果来看,飞机在飞行过程中压力和氧气一切正常,现在唯一的难点就是找不到一个权威鉴定机构能给狗做尸检。

    宠物狗坐飞机吐血死亡

    近日,市民苑先生发微博称,他乘坐从海口飞青岛的航班,飞机经停武汉时,他托运的一条萨摩耶犬Kevin被发现吐血死在货舱狗笼内。

    昨天,记者联系了苑先生,今年34岁的苑先生是国内一知名连锁酒店总经理。去年冬天,苑先生全家从青岛乘飞机到海南度假,并将家里养的一条6岁萨摩耶犬通过航空托运带到海南。本月9日,他从海口美兰机场乘海航的HU7841次航班前往青岛,飞机经停武汉。出发前,苑先生为狗做了全面检疫,并将其放入专用狗笼。花1138元办理托运手续后,狗被送入货舱。上午9点40分左右,飞机抵达武汉。40分钟后再次登机时,空乘人员在货舱发现苑先生的宠物狗口吐鲜血,已经死亡。

    尸体暂存在医院冷库里

    当天,苑先生让父母先回青岛,自己则留在武汉,与海航武汉办事处相关负责人处理此事。但他们在武汉查询了一番,发现没有可以给宠物狗做尸检的机构,苑先生在网上查询相关资料,发现48小时内是尸检最佳时机。为了能找出爱犬的死亡原因,在海航工作人员陪同下,苑先生带着Kevin回到了青岛,暂时将其存放在青岛一家医院的冷库里。苑先生回青岛后,也找了多家宠物医院,但都做不了尸检。

    海航:压力氧气都正常

    昨天,记者采访了海航的相关负责人蔡先生,蔡先生表示,9日上午,他们公司的HU7841次航班前往青岛,9点41分在武汉落地,10点多,装卸工人在装卸武汉站的货物时发现托运舱内的一条宠物狗吐血死亡,他们立刻联系了海航武汉站的相关负责人,并通知了狗主人,由于狗主人希望留在武汉处理此事,海航武汉站的工作人员就联系了机场公安,由机场公安打开笼子做了现场鉴定。“公安在现场鉴定笼子和网罩没有破损,狗身上也没有明显外伤。”蔡先生说,当天海航工作人员陪苑先生在武汉处理此事,但是由于武汉没有相关的鉴定机构,他们又陪苑先生回到了青岛。“发生此事后,我们立刻成立了处置小组,工程技术人员也对飞机的各个环节做了检查,当天的飞行天气相当好,飞行过程中基本没有大的颠簸,另外,我们的货舱和乘客舱用的是一套循环系统,所以说货舱里不会出现缺压缺氧的状况。”蔡先生说。

    找不到权威机构做尸检

    “现在最大的难点就是找不到宠物狗的死因,我们找了很多地方,都说没法做,苑先生也在找。”蔡先生说,海航会本着负责任的态度及时、如实处理此事。苑先生表示,爱犬是朋友送的,已经养了6年,被全家人视为重要家庭成员,感情非常深。这次航空托运,意外死亡,全家人心情都很低落,他的父母更是茶饭不思。而苑先生也表示,目前面临的最大难题是找不到可以做宠物犬尸检鉴定的权威机构。他并不是要向航空公司索赔,而是要讨个说法,知道狗到底是怎么死的?但是苑先生在武汉和青岛多方打听,找了多家宠物医院,都做不了尸检。他后来又找了北京和上海的机构,但这些机构只检验当地的宠物犬,所以他希望业内人士能给他提供帮助。

    昨天,记者采访了青岛多家宠物医院,均被告知无法提供宠物尸检。青岛爱诺宠物医院的张院长表示,青岛没有任何宠物医院可以出具具备法律效力的鉴定结果,而且官方也没有机构来做这方面的鉴定。“宠物空运,不确定的因素太多了,所以很少有宠物医院有实力和技术来给宠物做尸检。”张院长说。

    记者就此采访了青岛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的专家,专家表示,他们给猪、鸡等动物做过剖检,解剖只用于研究和动物诊断治疗,不涉及此类纠纷的尸检鉴定。

    有网友提出,是否可以找公安部门的法医做鉴定?对此,青岛市公安局有关人士表示,法医只给人做尸检鉴定,不针对动物。目前,还也未接到类似案例。

    宠物狗死因是事件关键

    记者了解到,目前宠物犬托运业务比较常见,但出现意外死亡的情况非常少见。青岛大成律师事务所律师王文涛表示,根据《航空法》的有关规定,航空公司在托运鲜活物时,通常与托运者签有合同,并通常都有免责声明,合同里一般都有“由于动物在运输过程中经不起不可避免的自然环境变化而造成的或促成的动物死亡或受伤引起的任何损失、损害或费用,承运人不承担责任”的字样。“也就是说,动物作为货物运输标的物在运输过程中发生死亡,给托运人造成相应的财产损失,托运人依据合同法有权向运输方主张赔偿,但如果是货物自身原因所致,运输方可以免除相应责任,所以宠物狗的死因是关键。”王文涛说。(记者 徐栋)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