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商场消防安全:家乐福万达等存隐患(图)

来源:大众网-- 2014-05-14 11:53:49 字号:TT

青岛商场消防安全:家乐福万达等存隐患

万达百货安全出口内凌乱放置杂物

  延吉路万达百货安全出口堆放杂物

  下午5时多,大众网记者来到延吉路万达百货,商场里人来人往,记者在超市走访了一圈后,发现卖场内的“安全出口”门上都贴有“安全门”、“严禁锁闭”“紧急出口、请勿堵塞”的标志。

  记者注意到,从1层—5层的安全出口大部分处于锁闭状态,在2-3层的几处安全出口大门敞开,推开后却发现部分通道第二道门紧锁,而大门上都贴有“严禁锁闭”的字样。

  “安全通道为何锁闭?”记者询问一位路过的工作人员,她称并不知情。记者发现,在商场内防火门的出口只有开关没有设备,很多升降防火门的控制器成了摆设。

  虽然万达商场安全通道旁的墙壁上张贴着不少禁止吸烟的标示,但记者注意到,因第一道门和第二道门中间形成了一个相对较封闭的区域,不时有男员工在此区域内点烟“逗留”。

  走了一圈后记者回到一层,发现在一层安全出口处堆放着不少柜台和杂物,占据了通道两侧,一处消防箱内放置着一些消防设备,记者随手查看了一下生产日期,发现灭火器的生产日期为2007年,上一次的检修日期为2010年。

  按照国家相关规范,干粉灭火器的强制报废年限是8年,但干粉灭火器的灭火剂的有效期为 1 到 2 年,需要定期检修。

  延吉路佳世客消防状况良好

  晚上7时许,大众网记者来到延吉路佳世客,进入负一楼的超市内,记者很快在一楼大厅内找到了一个消防栓和部分灭火器,灭火器放置完好,在消防栓的玻璃上,还贴有一张“消防栓”检查表。

  记者注意到,佳世客的安全通道大部分由自动控制器来控制,通道大门贴有“到火灾或突发事件时拉动控制器可将门打开”的字样,安全通道门前无堵塞现象,比较清晰明了,门是关着的,均没上锁。

    在负一层转了一圈记者发现,6处安全出口以及一处紧急出口也是按照规定设置的,且所有的安全出口常闭门上都贴上了“请保持防火门常闭”、“消防通道禁止堵塞”标志,整个超市安全出口较为通畅。

    消防部门:要定期进行检查

    记者调查发现,近10年来发生的群死群伤特大火灾事故中,疏散通道堵塞、安全出口锁闭是导致人员严重伤亡的主要原因。我国相关法律法规明确规定,公共场所必须设立安全通道,而在发生火灾等紧急情况时,“安全出口”的不畅通是导致人员伤亡的主要原因之一。

    据国家相关法规规定,消防安全通道的数目、疏散宽度和距离,都应符合国家有关建筑设计防火规范的规定。对此,大众网记者咨询了青岛市消防支队宋科长,他表示超市在日常经营活动中就应加强管理,确保消防安全疏散通道以及其他建筑消防设施完整有效,定期对室内外消火栓、火灾自动报警系统、自动喷水灭火系统、疏散指示标志等消防设施进行检查、试验、维修、保养,使其处于正常的工作状态。

  同时,抓好内部人员的日常管理,营业时间安排专人在场内巡查,以便及时发现各种火灾隐患或其他问题。此外,还应制定适合本单位情况的灭火应急疏散预案并定期演练预案。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