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森林生态文化节开幕 征集1244棵古树传奇故事

来源:青岛晚报-- 2014-05-18 12:33:53 字号:TT

森林生态文化节开幕 征集1244棵古树传奇故事

森林生态文化节开幕 征集1244棵古树传奇故事

森林生态文化节开幕 征集1244棵古树传奇故事

    昨天,在崂山枯桃花艺生态园开幕的市森林生态文化节暨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宣传月活动启动,活动以“亲近森林 畅享自然”为主题,通过开展多种森林文化体验,吸引市民参与互动,保护自然,共建共享“森林青岛”。

    昨天,“赏读森林 领悟生态”森林文化科普展吸引了不少参观的市民。森林百科、冰川形成、鸟类、昆虫、海洋生物、微生物、鱼类、菌类、古树名木、山野菜……各种精美的标本和图片,让市民不断按下快门留念。值得关注的是,“探访古树 追溯文化”活动随之启动。“这是本届森林生态文化节特别推出的新颖内容,即日起面向市民征集古树名木的传奇故事,深入挖掘其背后的文化韵味,以促进古树的保护,弘扬生态文化,详细方案将于近日公布。 ”市林业局工作人员介绍,古树泛指树龄在百年以上的树木,名木泛指珍贵、稀有或具有历史、科学、文化价值以及有重要纪念意义的树木,也指历史和现代名人种植的树木,或具有历史事件、传说及神话故事的树木。市林业局近期将公布市民提供故事传奇的联系方式。 (记者 张译心)

森林生态文化节开幕 征集1244棵古树传奇故事

森林生态文化节开幕 征集1244棵古树传奇故事

    新闻延伸

    青岛最老古树2154岁

    林业局工作人员介绍,我市上一次大规模的古树普查是在2005年,共确认古树名木1244株。全市古树名木主要树种为银杏、圆柏、侧柏、酸枣、柘树、国槐、流苏、朴树、赤松、广玉兰等,其中银杏数量最多。

    说起名气来,崂山区著名的有太清景区的“唐榆形龙”、宋朝银杏、元朝耐冬、上清景区的千年银杏,700年的黄杨和百年紫薇、山茶、玉兰;棋盘石景区内的“群柞明志”“蛟龙探海”、“华严迎客松”;仰口景区内的“华盖迎宾”等。胶州有著名的胶东镇两株1300余年的“银杏抱桑槐”,以及被誉为“八子绕母”的杜村镇一株1100余年的银杏。平度最著名的当属“北台蟠龙松”,该树在清代即是“一州大景”,并享“南京到北京,唯有北台二盘松”之美誉,平度最古老的则是位于平度市博物馆院内的一株1800余年的银杏,因蘖生子株,被称为“汉唐母子树”。

    青岛最老的古树是太清景区的“汉柏凌霄”。西汉武帝建元元年(公元前140年),终南山道士张廉夫在崂山初创太清宫三官庵时,亲手在太清宫内种下圆柏,历经2154年的风霜,存活至今的两棵圆柏也成了现在青岛最长寿的古树。其中一棵位于三皇殿内的圆柏主干上分别生出两株攀援植物凌霄和盐肤木,形成一株三属的自然奇观,被命为“汉柏凌霄”。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