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非物质文化遗产演唱会 邂逅青岛百年曲艺传奇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朱颖 | 责任编辑:郑言 2014-05-24 23:14:55 --字号:TT

非物质文化遗产演唱会 邂逅青岛百年曲艺传奇

非物质文化遗产演唱会 邂逅青岛百年曲艺传奇

非物质文化遗产演唱会 邂逅青岛百年曲艺传奇

     青岛新闻网5月24日讯 “惜秦皇汉武,略输文采;唐宗宋祖,稍逊风骚。一代天骄,成吉思汗,只识弯弓射大雕。俱往矣,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豪迈的诗篇与温婉的曲调交相辉映,营造出古朴恢弘的艺术氛围。5月23、24日,花艺园舞台上演了3场中西合璧的《“中国梦·民族魂”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大型交响音乐会》,借雅推俗。

    此次演出将青岛市四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山东琴书、即墨柳腔、茂腔、胶东大鼓集体搬上了世园会的舞台,京剧、黄梅戏和胶州秧歌等“非遗”项目也有所呈现。整场演出将民族音乐与西方音乐、传统艺术与高雅艺术相结合,把民族特色融入大家喜欢的风格,得到了大家的认可。

    山东琴书是山东地区汉族曲艺品种之一,又称“唱扬琴”或“山东扬琴”。一首《沁园春·雪》,用温婉的曲调唱出了磅礴的气势,而《反正话》歌词有趣、耐人寻味,让我们领略到山东琴书的魅力所在。

    在莫言的作品《檀香刑》多次提到的曲艺艺术,在作品中叫做“猫腔”,莫言本人也说过:我一听“猫腔”就感觉热泪盈眶!这就是我们所说的茂腔。茂腔曲调质朴自然,唱腔委婉幽怨,通俗易懂,深受山东半岛居民的喜爱。国家一级演员——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茂腔代表性传人张美香给大家带来的《朝阳沟选段》“人也留来地也留”和《赵美容观灯》赢得在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