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一家三口两口残疾 倔老汉不收捐款难养病妻儿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赵健鹏 | 责任编辑:细浪 2014-05-27 06:07:49 --字号:TT

一家三口两口残疾 倔老汉不收捐款难养病妻儿

    早报讯妻子是肢体残疾、儿子是精神残疾,全家里里外外全靠66岁的季明一个人支撑,农贸市场的热心人将占路摆摊的季老汉 “清理”进市场免费摆摊,可他经营的煮玉米天热易变质,每天卖掉的玉米还没有扔的多。昨日,记者从季老汉所在的农贸市场了解到,市场管理方想“帮人帮到底”,试图寻找一种便于经营的商品,帮季老汉转换“经营项目”。

    “倔老汉”不收捐款

    上午10时许,记者来到萍乡路与宜阳路路口的福春来农贸市场,在市场东侧的一个摊位上,66岁的季明正在照看眼前的两个大锅,锅里煮着玉米棒。“这个摊是市场免费给我的,啥费用也不用交,不过就是不挣钱。”头发已经脱落的季老汉告诉记者,他家三口人,两口是残疾人,里里外外全靠他一个人扛着。“我有手有脚,再苦再累也能支撑起这个家。”季老汉说,他以前摆摊卖过鞋垫、搓澡巾、核桃、葡萄干等各种小商品,有了市场固定摊位后,他就支起锅灶,经营煮熟的玉米棒。可因为近来气温升高,每天卖出去的玉米棒,还不如变质扔掉的多,每天还要赔上二三十元钱,让原本就捉襟见肘的生活更加拮据。市场方面曾经想给他捐钱渡过难关,却被他坚决推辞掉了。

    一家三口两口残疾

    “老伴也不容易,她双腿残疾还要在家照看精神残疾的儿子。”季老汉告诉记者,他退休前在一家汽运公司工作,妻子患有严重风湿性关节炎,没有工作。儿子从小内向,不愿和人说话,上高中时,已经发展到精神抑郁,高三毕业前只能休学,之后发展到出现精神分裂症状,经鉴定为二级精神残疾。一家人的生活全落到季老汉肩头。

    退休后他有1900元的退休金,虽然妻儿两人每月看病吃药的花费不少,但因为有这笔退休金,他家达不到低保标准,甚至连低保边缘家庭都算不上。生性倔强的季老汉决定自谋生路,退休后在路边摆摊赚钱。

    占路经营被“清”进市场

    季老汉告诉记者,他家以前住在聊城路。为节省生活开支,去年年底他将不到20平方米的房子租出去,到宜阳路用便宜一点的价格租下一间小房,剩余下来的租金用来补贴家用。季老汉到批发市场进了些核桃,在宜阳路和萍乡路路口附近的公交车站旁摆摊。由于是占路经营,经常有执法部门来查处。“我在市场里给你个摊位,你到市场干吧。”半个月前,萍乡路福春来农贸市场工作人员告诉季老汉,市场给他提供一个免费摊位。季老汉进市场一看,他不但有一个免费的摊位,还有一间六七平方米的小房。

    热心人要“帮人帮到底”

    “我女儿就是残疾人,所以我更能理解残疾人家庭的艰辛。”福春来农贸市场经理王春华告诉记者,他女儿是先天脑萎缩,为给孩子治病,他没少遭罪,但仍然是回天无术。听说在市场门口摆摊的季老汉家里有两个残疾人,王春华被他坚强的个性感动,决定免费给他提供一个摊位,另外还叮嘱市场管理人员,每到中午都要给季老汉送去免费午饭。季老汉回家照看家人时,还要帮他看摊。可季老汉煮的玉米棒销量很不好,一天只能卖掉五六个,因为天热,剩下的玉米棒第二天变质只能扔掉。两天居然扔掉了57个玉米棒。怕玉米棒浪费了,季老汉每天退市前,将尚未变质的玉米棒免费送给附近的环卫工人。

    为帮季老汉渡过难关,王春华准备在市场发动业户给他捐款,被季老汉知道后婉言谢绝。“我得帮他找个能赚钱、好经营的项目,帮人得帮到底。”王春华说,他这些天就在四处寻找适合季老汉经营的项目。(记者 赵健鹏 摄影报道)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