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老青岛人端午节最爱:菠萝叶包四角粽子(图)

来源:大众网青岛 作者:李佳宁 | 责任编辑:浪淘沙 2014-05-29 11:31:53 --字号:TT

    粽子,是端午不可或缺的节日元素,在老青岛人记忆里,童年的粽子不是竹叶包就的三角形,而是菠萝叶子包制的四四方方的四边形,没有丰富多变的馅料,却有另一股难言的清香,并浸透着家的味道。

    “小时候快到端午了母亲就会早早的泡上菠萝叶和糯米,到端午这一天,家家户户都是菠萝叶的清香,”年近七旬的王先生从小在黄岛长大,童年的端午记忆里印象最深刻的就是菠萝叶粽子。菠萝叶是青岛人的俗称,学名上应该称之为柞树叶,不同于箬叶等长条叶,菠萝叶宽,像成人张开的手掌,真正的青岛老式粽子是用它包制而成的。

    “现在的超市里上很难见到菠萝叶粽子了,”王先生说,“要想解馋就得自己找地方去买菠萝叶现包。”买来的菠萝叶跟箬叶一样,都是干的。但是菠萝叶需要先泡到水里,再放到热水里焯过之后才能用。“用水焯菠萝叶子,既可以脱毒,又能让叶子更有韧性。”糯米也要提前泡好,让它充分吸收水分。

    在包制上,菠萝叶粽子有着不同于三角粽的复杂工序。一个粽子需要五张粽叶,中间一张,四角各一张,组成一个近似于方正的形状,抓把糯米堆在中间,左右分别折起,再把下方折上来,仅留上边一个口,用手舀一些泡糯米的水倒进去,增加糯米的粘性,最后再把上方的菠萝叶折下来,用芦苇条捆好,一个四四方方的糯米粽子就完成了。

    与南方粽子丰富的馅料不同,菠萝叶粽子一般没有馅料,只有糯米、小米、高粱米的区别,最多放上几颗大枣或大豆,从内到外都透着一股朴素。在粽子煮到七分熟时,一般还会放上几十个鸡蛋,浸润在菠萝叶水里的鸡蛋煮熟后透着一股格外的鲜香,是物质匮乏的年代里孩子们最爱的美食。

    “现在生活好了,大家都去超市买粽子了,到处都是简单方便的三角粽”王先生在很多商场逛了个遍都没买到菠萝叶粽子,因此今天带着老伴绕着几个菜市场到处逛逛,买点菠萝叶自己包粽子,“这几年卖菠萝叶的也少多了,大家都爱用箬叶或芦苇叶。”(见习记者 李佳宁)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