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赶集网上骗子设局诈钱 保监局:当心假保单(图)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 责任编辑:龙喵 2014-06-04 12:06:02 --字号:TT

赶集网上骗子设局诈钱 保监局:当心假保单

    想到却是一场骗局,不仅没有所谓的工作,连买到的保险都是假的。记者从市保监局了解到,近日,一些不法公司打着为求职者买保险的旗号,竟然让求职者购买“假保险”。事实上,求职者在应聘过程中不得缴纳保险、押金等任何费用。市保监局提醒广大求职者,在应聘过程中要保持高度警惕,遇到“假保单”应及时投诉。

    事件

    网上找工作买了“假保险”

    前不久,市民张先生拿着保单来某保险公司查询真伪,称其在赶集网找工作,联系到工作单位后该单位要求其上岗前购买商业保险,并提出两种方案:个人保单1200元,如以团购形式购买的保单760元。张先生选择760元保险一份,交款次日单位将一份保险凭证交由张先生。张先生前期在此公司购买过个人保险,因本次保单与之前不同,遂与公司联系核实真伪。公司根据张先生提供的保单再次进行查询并未查到相关客户信息,断定此保单为伪造保单。张先生这才意识到,自己是在求职过程中遇到了骗子公司。

    回应

    发现虚假信息会立即删除

    针对市民通过赶集网找工作却买到假保险一事,记者致电青岛赶集网营销中心。赶集网客服代表回应,赶集网用户如果在赶集网上遇到类似虚假招聘信息,可以直接通过赶集网投诉,如果查明属实的话公司会立即将虚假信息删除,并且禁止用户继续发布信息。

    该客服人员表示,赶集网作为免费的信息发布平台,每天都有成千上万企业通过该平台发布信息,但公司不可能对所有的信息进行逐一核实,尤其是一些中介机构在发布信息的时候信息要素不全,很难核实到信息的准确性。目前赶集网把所有发布信息的用户进行了分类,针对长期合作的付费用户会进行一定的监控,确保信息的真实性。另外,赶集网还针对发布信息的用户信息进行评级,针对诚信度较高的客户会在页面上加入相关认证,用户通过赶集网搜索相关信息的时候可以通过这些认证来辨别信息的真伪,而对于部分虚假信息,可以通过网站进行举报,赶集网会对发布虚假信息用户进行相关处罚。

    说法

    员工保险应由企业缴纳

    记者探访市内多家人才市场了解到,以缴纳商业保险的理由骗取求职者钱财的行为不仅在网络上出现,即便是在不法中介和公司的现场招聘中也时有发生。青岛劳联国际投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纪德力表示,根据劳动法相关规定,企业在招聘时不得以任何理由收取求职者押金、保险费、培训费等费用。针对记者提到的张先生缴纳的意外保险遭遇假保单事件,纪德力介绍,保险费应该由公司为员工向劳动部门缴纳,对于任何在求职过程中需要缴纳押金、保险等钱财的行为,求职者都要引起高度警惕。

    业内

    当心这两种保险骗局

    纪德力向记者介绍了两种求职者在应聘过程中可能遇到的保险骗局。不法物流公司在招聘时,会以公司汽车等财物为理由,要求应聘者缴纳一定的保证金,因为求职者会在工作过程中涉及到将公司汽车开出去,公司需要一定的保证金防范风险,此外,由于物流行业在工作过程中会涉及到一定的风险,物流企业会以缴纳商业保险为由要求应聘者缴纳保险费,但事实上,保险应该由企业为员工代缴纳。不法物流企业在收取了应聘者的保险费用之后会让应聘者回家等候消息,而事实上以后就不会再继续联系。而之前缴纳的保险金很有可能就是“假保险”。

    此外,求职者经常在招聘宣传栏上看到的类似远洋渔业公司高薪招聘船员这类信息。不法中介在求职者应聘之初,以远洋渔船船员职业风险较高为由,要求应聘者先缴纳保险费用,事实上,这部分费用也应该由公司为员工缴纳。待求职者缴纳完保险费后,假冒远洋企业同样会让应聘者回家等消息,骗取了保险费的“远洋渔业公司”从此杳无音讯。

    除了缴纳保险外,不法中介或企业还会通过培训费的方式向应聘者收费。例如部分企业会打出月收入过万的高薪来吸引投资者报名,但上岗前需要进行专门的技术培训,需要应聘者缴纳一定的培训费,求职者缴纳完培训费并且参加完所谓的培训之后,相关公司便不会再继续联系。

    提醒

    发现假保单要立即举报

    青岛保监局发布风险提示,近日,青岛地区发现部分中介机构、招聘机构通过网站、报纸等媒体发布招聘信息,上岗前要求应聘人员投保人身意外伤害保险,经核实,出具的保单为假保单。为切实保护广大保险消费者的合法利益,有效防范和严厉打击制造销售假保单的违法犯罪行为,青岛保监局提醒社会公众对此要保持高度警惕,通过正规渠道购买保险产品,及时致电保险公司客户服务电话查询保单状态,一旦发现此类违法行为及线索,要立即向当地公安部门或青岛保监局举报。(记者 李沛)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