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中考阅卷:APEC会议进了思品卷 各科都不难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臧旭平 | 责任编辑:中石 2014-06-13 05:38:47 --字号:TT

    昨天,数学、思想品德和历史学科的考生普遍反映题目比较活,在青召开的APEC会议、感动中国人物等都进入到了试卷中。

    数学卷

    最后一题有难度

    昨天上午数学科目考试结束,记者在青岛9中考点门外看到,考生们表情非常轻松地走了出来,“感觉比去年的卷子要容易一些。”青岛第二实验初中的考生小孙说,题目都做出来了,但就是有两个大题的最后一问没有把握。不过同一个考点的47中考生小莫则认为数学卷还是比较难的,因为她有一道大题没有思路,“到最后只列了几个步骤,没有得出结果来。”

    在青岛9中送考的47中数学杨老师表示,从大部分学生们走出考场的状态看,数学卷难度不是太大,“这几年中考数学卷都不是很难,中考考的还是学生的基础知识。”杨老师说,学生反映最后一道大题有4个小问题,其中最后一问有些难度,有部分学生没有解出来,“这一个只是3分,即使没答出来也不影响考生拿到110分以上。”杨老师说,没答出最后一问的考生不要妄自菲薄,因为最后一题的最后一问就是为了拉开差距的,如果连这道题都没有难度,那么数学卷的区分度就会大打折扣,“只要考生把会做的都拿到分数,就肯定没问题。”

    思想品德卷

    今年题量少了

    思想品德是开卷考试,但题目的正确答案考生从课本上是找不到的,今年同样如此,不过往年考生反映写得手疼的情况不见了,“我都答完了,甚至还剩下了15分钟的时间检查了一遍。”青岛第二实验初中的小孙说,今年的思品卷很多内容都从电视或者报纸新闻中看到过,“最后一道大题的材料是APEC会议在青岛召开,还有一道题是关于感动中国人物的。”小孙平时喜欢看电视,考前老师也重点复习了时事热点,所以看到这些材料他很熟悉。

    青岛第二实验思品老师王淑芬说,今年的思品试卷考生反映难度适中,成绩弱一点的学生不会感觉太难,成绩好的学生也不会觉得容易,有一定的思维深度。

    历史卷

    为明年改革做铺垫

    历史为会考科目,考生的最终成绩分为ABCD四个等级。16时30分,距离开考刚过半个小时,在17中考点,已经有学生走出考场,他们表示大部分题目都十分简单,中考复习时老师都带领大家复习到。“很轻松,基本上随便答答都能拿C。”最先走出考场的考生小李说,报考17中需要四门会考成绩为两B两C,D为不合格等级,根据参加考试学生的人数,成绩排名在最后5%的才是D等级,所以考到合格并不难。

    不过,细心的考生会发现,跟往年的历史试题不同的是,最后一道题不再是可以任由自己发挥的小作文了,而是有针对性的小题。针对这一变化,青岛市53中初三历史教师周海燕介绍,今年试题总体没有大的变化,题型和难度比较稳妥,考查的大多是重大的历史史实,考前她带领学生们都复习到了,认真学习的学生拿高分没有太大问题。她说,不同的是,今年注重考查角度的创新。

    根据考生小李等同学的描述,最后一道试题大体内容是:“结合现实和历史谈论一下,中国国力日渐强大,有些国家认为中国会威胁别的国家的发展,请谈谈看法和观点。”在周海燕看来,这道题目在命题角度上,跳出了常规命题角度,更关注社会热点,也考查了学生中国史和世界史的掌握能力。她说,往年最后一道大题为小作文的形式,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想象和情感天马行空地去答题,今年变成了有针对性的小题,更考查学生价值观和眼界。明年,岛城中考将进行改革,历史考试的分量将进一步提高。周海燕说,明年的历史题目一定有大的改革和创新,所以今年的题目一定程度上是为明年的改革做铺垫。(记者 臧旭平)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