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CPI今年首“破3” 四大类商品价格涨势猛

来源:早报 作者:王婷 | 责任编辑:中石 2014-06-13 06:55:38 --字号:TT

    早报讯 5月全国CPI同比上涨2.5%,再次回到“2时代”。昨日,国家统计局青岛调查队也发布5月份青岛市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显示我市CPI继续反弹,同比涨幅达3.4%。这也意味着青岛CPI今年首次 “破3”。从商品品类来看,食品类、衣着类、交通和通信类、居住类价格涨势突出,均创今年新高,成为拉动5月份CPI上涨的主要因素。

    CPI今年首次“破3”

    根据国家统计局青岛调查队统计数据显示,自2014年2月份以来,青岛市居民消费价格同比指数逐月攀升,涨幅由2月份的0.9%连续上涨至5月份的3.4%,今年以来首次突破3%。岛城CPI环比持平,1-5月份累计平均上涨2.3%。

    总体来看,5月份,青岛市居民消费八大类商品价格全面上涨。其中,食品类、衣着类、交通和通信类、居住类价格涨势最突出,涨幅分别为6.9%、3.0%、1.0%和1.9%,均创今年新高。食品价格上涨拉动5月份CPI总指数上升1.9个百分点,占总指数的55.9%,是推动5月份CPI“破3”的主要影响因素。另外,非食品类价格同比上涨1.9%;服务项目类和消费品类价格同比分别上涨1.7%和4.0%;扣除食品烟酒和能源的核心CPI同比上涨1.6%。

    猪肉价格快速回升

    分品类来看,猪肉、夏装和服务价格涨幅最明显。今年以来持续走低的猪肉价格本月强势反弹,环比和同比涨幅分别达17.1%和7.8%。猪肉价格上涨拉动5月份食品类价格环比和同比分别上涨1.08和0.49个百分点。

    “最近这段时间猪肉价格相对稳定一些了,上个月反弹速度确实很快。”金锣冷鲜肉青岛地区负责人徐健这样说。记者走访市场发现,目前颈背肉价格在13元/斤至14元/斤区间,而且稳定已经有两三周时间了。国家统计局青岛调查队统计专家分析说,肉价上涨的主要原因有三点:一是前期价格持续深跌已经到达本轮“猪周期”的低谷,此次反弹具有恢复性特点;二是近期国家启动了第二批中央储备冻猪肉收储,对猪肉价格的上涨起到提振作用;三是旅游旺季来临,猪肉消费量有所增加。

    衣着类价格涨幅居前

    5月份数据显示,我市衣着类商品价格涨幅居前。国家统计局青岛调查队调查统计发现,5月份,T恤、裙子等夏装新款上市,折扣少价格较高,拉动服装类价格比上月和去年同期分别上涨0.2%和4.2%。同时,也拉动衣着类价格同比涨幅刷新今年最高纪录。同时,5月份,服务项目价格比去年同期上涨1.7%。其中,受人工和经营等成本上涨影响,家庭服务、美容、理发、洗浴、健身活动价格分别比去年同期上涨12.8%、3.2%、10.2%、17.1%和15.4%;另外,外地来青游客增多,宾馆住宿价格比上月和去年同期分别上涨8.6%和24.3%。

    记者昨日走访市场发现,目前我市蔬菜价格继续回落,“1元线”附近的菜品非常多。统计数据显示,5月份大田蔬菜大量上市,价格比上月大幅回落,降幅达9.3%,对CPI的下拉作用为0.23个百分点。抚顺路蔬菜批发市场张经理预计菜价后市还将稳中有降。(记者 王婷)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