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献血状元20年献血14万毫升 用血指标捐农村娃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孙启孟 | 责任编辑:莫非 2014-06-15 06:57:33 --字号:TT

献血状元20年献血14万毫升 用血指标捐农村娃

    昨天我市在五四广场上举办的庆祝第十一个 “世界献血者日”活动。我市自1994年开展无偿献血工作以来,市民无偿献血已累计超过140万人次,全市平均每年有10万余人次参加无偿献血,51人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截至目前已入录取中华骨髓库信息近3.5余万条,全市临床用血100%来自无偿献血。我市连续8次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城市光荣称号。

    昨天下午,市文明办、红十字会、卫生局等部门在五四广场开展纪念活动,各无偿献血志愿队伍参加,表彰了一批我市的献血英雄,包括无偿献血先进单位、先进个人和造血干细胞、稀有血型捐献者等。“到目前,我市献血最多的市民总献血量近14万毫升。”市红十字常务副会长李然介绍,无偿献血的善举让失血的生命重获生机,给千万个家庭带来了希望,彰显了城市博大的胸怀和无私的精神。无偿献血者们无私的奉献,挽救了数以千计人的生命。

    用血指标捐给患病农村娃

    连续20年不间断无偿献血、血小板80多次,累计捐献全血和血小板折合全血量达13.6万毫升,成为目前青岛市个人献血量最多的志愿者;业余时间积极参加青岛市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大队,做着无偿献血的宣传、招募和服务工作,近年来已无偿服务近500个小时……昨天的活动中,李鸿波是受到表彰的一名献血志愿者,他不仅是献血“状元”,也参加无偿献血志愿工作。

    第一批参加无偿献血

    李鸿波今年43岁,是洛阳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全科医生。“我是1994年开始无偿献血,当时青岛的无偿献血工作刚刚起步,许多人对无偿献血存在着种种疑惑。”李鸿波说,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他知道献血对身体没有坏处,除了自己去献血,还鼓励身边的亲朋好友加入到无偿献血的行列中,自己早年献全血,之后定期献机采血小板。

    “什么时候需要血,只要我身体合适,都会马上去献,有过晚上接到血站求助的经历。”李鸿波说,前些年有一天夜里12点多,他突然被手机铃声吵醒,原来是中心血站打来的电话,血站说一位病人急需O型血,他二话没说,赶紧起床赶往血站。“这几年血站保存血液的技术提高,一般不会遇到临时需要血的情况了。”李鸿波说。

    带动妻子参加无偿献血

    在李鸿波的带动下,他的妻子王玲玲也加入到无偿献血队伍中。这些年王玲玲一共献血30多次,献血量有3万多毫升。

    李鸿波除了献血,还将自己用血的指标无偿捐献给家庭贫困身患血液病的农村学生。这几年,他累计向红十字会扶贫济困血库捐血2万多毫升。

    “我觉得献血不但没有坏处,还对健康有利。 ”李鸿波说,他今年已经43岁了,他身边的同龄朋友,很多都有高血压、高血脂,不过他的身体一直很健康,什么毛病都没有。 (记者 孙启孟)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