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世园会主题馆举行组合盆栽决赛 5名高手做导师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陈珂 | 责任编辑:莫非 2014-06-15 07:30:06 --字号:TT

世园会主题馆举行组合盆栽决赛 5名高手做导师

    利用花卉和家中闲置不用的物品,充分发挥想象力,搭配制作组合盆栽。记者昨日获悉,世园会组合盆栽比赛吸引了全国数百名选手参加,最终有40人获得决赛资格,今天他们将由5名插花行业的高手做导师,进行决赛的“比拼”。

    赛制参考中国好声音

    “我们这次比赛参考了中国好声音的导师制度,每个导师带领8个学员参赛,通过赛前辅导、交流来提升组合盆栽的技艺。”中国花卉协会盆栽植物分会会长李虬介绍说,辅导交流的方面包括参赛作品的立意、用材、技术等。此前20天里,导师和学员们已经有了深入交流。

    据了解,世园会组合盆栽竞赛主题为 “旧物的新生”,对此李虬分析说,旧物是闲置不用的东西,与平时所说的废物还不一样,理念是勾起旧物中所承载的记忆,通过绿色植物的搭配,让其生命力延续下去,甚至焕发出新的生命力。5名导师的资料公布后,吸引了全国数百名学员报名,但名额有限,通过网络交流、作品展示等方式,每个导师最终确定8人入队。导师之一的梁胜芳是中国插花花艺大师、上海市插花花艺协会副会长,有将近100人希望跟随他参赛,“我的队里有学生、也有退休人员,还有白领和开公司的老板,年龄差距近40岁,但他们和我有共同的特点,就是崇尚自然。”梁胜芳说。

    “带着感情去创作”

    “我和学员刚完成的这个作品名为《临窗听雨》,实际上是雨天看绿色植物的感觉,有更宽广的遐想空间。”梁胜芳指着作品说,以这根木头为例,实际上显示的是成长的曲折,但一旁的蝴蝶兰则美丽大方,彰显了成熟之美。“本质上也是对人生的理解,带着感情去创作,才会让人产生共鸣,不仅仅是漂亮就可以。”

    除了作品的意境,导师周宇凯还给学员传授比赛的技巧,“组合盆栽和插花是不同的,插花讲究的是存在感,而盆栽是种植的植物,土壤不能敷衍覆盖,要稍微压一压,这在打分的时候都会被关注。”据专家介绍,插花是展示花卉的最美丽瞬间,但组合盆栽却是生命的延续,除了美感,还要讲究生物的相容性。

    参赛作品将集中展出

    今天世园会将在主题馆举行组合盆栽的决赛,学员们有3个小时的时间创作。在封闭创作和打分后,将评选出金奖1名、银奖2名、铜奖3名、优胜奖34名。比赛结束后,参赛的80件作品以及导师创作的15件作品,将在主题馆3号馆的时尚花艺馆展览,一直持续到7月15日,游客可到主题馆一饱眼福。

    组合盆栽比赛导师与学员交流创作诀窍

    新闻链接

    世园会“牵手”龙舟世界杯

    记者昨日从世园会获悉,2014青岛世园会推介活动日前在首届龙舟世界杯举办地——福州举行。此次世园会推介活动,由青岛市委宣传部、青岛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世园执委会新闻宣传部主办,福州是青岛世园会国内推介的第一站。

    活动现场设置了一批宣传材料,将青岛以及世园会的精彩内容呈现给各国参赛队员以及观众、媒体人员等,并且发放了世园会宣传页、纪念徽章等宣传品,众多游客“近距离”目睹了青岛世园会的芳容,纷纷表示希望能够到青岛亲身领略世园会的魅力。国际龙舟联合会世界杯每两年举办一次,代表龙舟赛事的全球最高水平,拥有巨大的影响力。本次龙舟世界杯比赛于6月10日至12日在福州举行,共有16支国际劲旅同场角逐,参赛队伍来自美国、俄罗斯、英国、德国、澳大利亚等。(记者 陈珂)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