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中山公园景观湖钓上小龙虾 专家:尽量别吃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王世锋 | 责任编辑:中石 2014-06-24 06:50:34 --字号:TT

中山公园内的景观湖里能捞出小龙虾

    “中山公园内的景观湖里能捞出小龙虾来,不知道这些小龙虾会不会对景观湖生态环境造成影响?能不能食用?”昨天上午,市民张先生拨打早报热线82888000说。记者探访发现不少市民在景观湖钓小龙虾,甚至有市民直接用网捕捞。

    景观湖钓上小龙虾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中山公园西南角的景观湖,看到三四名钓鱼爱好者坐着马扎在湖边。其中一名市民的塑料桶里放着两只刚刚钓上来的小龙虾,而离钓鱼市民不远的地方,一名市民手中则拿着抄网,不停地在湖边抄来抄去。记者走上前看到,这名市民放鱼的玻璃瓶中除了数条泥鳅和鲫鱼,还有刚刚捕获的小龙虾和乌龟。“别看湖的面积不大,里面的东西还真是不少,鱼、虾、乌龟都有,不知道是不是有人故意放进去的。”市民张先生说。

    “基本上每天都会有人过来钓鱼,有时候还能钓上小龙虾或者乌龟,快的时候半个小时能钓上10来只小龙虾,就是不知道湖里的东西能不能回家吃?”在湖边垂钓的市民赵先生说。

    不建议市民在湖中放生

    随后,记者联系了中山公园管理处,工作人员表示现在湖中种上了荷花,湖内环境比以前改善了很多,鱼类等确实有不少,但景观湖里的小龙虾却很少会见到。“几年前,我们曾在小西湖上游的水沟里发现了一些小龙虾,但从来没有在景观湖里看到过。如果有的话,可能是市民故意放养的。”工作人员秦先生介绍说。

    “虽然景观湖里的水比较清澈,与以前相比有了很大改观,但它毕竟是一个野生的环境,市民有意放养的乌龟、鱼类等可能不太适应,会出现死亡的情况,这样反而影响景观湖的生态环境,我们不建议市民在湖中放养鱼、乌龟等。”秦先生说。

    青岛农业大学海洋科学与工程学院李玉全博士对景观湖中出现小龙虾有自己的看法。“小龙虾是存活于淡水中一种像龙虾的甲壳类动物,属于真软甲亚纲、学名克氏原螯虾,也叫红螯虾或者淡水小龙虾,是淡水经济虾类,因其杂食性、生长速度快、适应能力强等特点,也容易在各种淡水水域生存,其摄食范围包括水草、藻类、水生昆虫、动物尸体等,食物匮缺时亦自相残杀。”主要研究虾蟹类育种与增养殖以及水产动物生理生态学的他认为,小龙虾是山东省内比较常见的淡水虾类,对自然生态环境和生态平衡的影响不大。

    “景观湖内的水虽然已经比较清澈,但水质怎么样还不好说,所以市民尽量不要食用从湖中捞出或钓出的小龙虾。”李玉全提醒说。(记者 王世锋 实习生 李梦琳 摄影报道)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