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降雨少蒸发快现重旱情 抗旱队进村去打井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于波 王汉峰 马丙政 2014-07-22 13:05:58 字号:A- A+

    昨日,市水文局公布最新一期水情表明,我市除崂山区、即墨市和平度市外,其他区市均有重旱出现。

    截至前日,今年全市平均降水量195.9mm,在1952-2014年共63年的历年同期降水系列中,降水量由小到大排第5位,降水偏少。比历年同期平均降水量317.5mm偏少38.3%,比去年同期平均降水量344.9mm偏少43.2%。

    根据7月21日墒情监测数据,全市夏播地和春播地的平均土壤相对湿度分别为59%和56%,土壤含水率比7月17日有所减小,旱情仍然严重。除崂山区、即墨市和平度市外,其他区市均有重旱出现。综合分析,入汛以来降水偏少,土壤含水率偏低,土壤相对湿度偏小,加上目前气温高,土壤失墒较快,全市大部分地区相继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旱情,特别是城阳、莱西和黄岛等地,旱情较为严重。“今年降雨偏少,从年初以来全市气温较常年持续偏高,加快了土壤水分蒸发,双重原因导致旱情较重。 ”水文专家分析称。

    链接

    全省 1282万亩作物受旱50万人临时饮水困难

    据山东省防总18日统计,山东在田作物受旱面积1282万亩、8万亩出现枯苗死苗现象,有50万人出现因旱临时性饮水困难。大中型水库蓄水是近十年来同期蓄水量最少值,537座小型水库、2000多座塘坝干涸,4万余眼机电井出水不足。

    预报

    连阴雨来了难解渴局部可能出现洪涝

    台风“麦德姆”或将影响岛城

    连续三天发布的高温警报,昨天下午终于解除。从今天开始,我市将迎来连阴雨天气,不过因为雨量不大,且分布不均匀,而目前正在我国台湾海域附近的台风“麦德姆”,很有可能影响岛城。

    来自市气象台的最新天气预报显示,预计今起三天我市有雷阵雨,雨量分布不均,局部地区有短时强降雨,南风短时北风3~4级,雷雨时阵风7~8级,沿海及近海海域有雾,全市大部地区最低气温22-25℃,最高气温市区26-28℃,各区市在27-31℃。

    “这次的雷阵雨天气,对缓解旱情作用不大。 ”市气象台工作人员说,雷阵雨分布不均,局部出现短时强降雨不利于土壤吸收,可能会由干旱转而变成洪涝灾害。 记者 徐美中

    探访

    两个月没见一滴雨抗旱队进村去打井

    记者探访平度胶州黄岛等地旱情各地积极挖塘保苗

    今年春小麦收割后,平度农民徐明刚和妻子信心满满地种下了秋玉米,指望着过一个丰收的金秋。可是从5月至今,连续两个月没下一滴雨,眼看着玉米苗快被渴死了,徐明刚每天早上睁眼的第一件事就是想办法给地浇水。当地不少农民合伙打井,半夜排队等浇水。

    平度南村:4万亩玉米可能绝产

    昨天上午8时,记者来到平度南村镇杨家庄,沿着史家街一直走,路两侧没浇水的地都龟裂成了块状。原本应该郁郁葱葱的玉米地,变得稀稀拉拉。在一块玉米地里,记者看到了截然相反的两种情况:同样是麦收后种的秋玉米,浇水的地里玉米个头长的跟成年人一般高,而一垄之隔的地里,由于缺水玉米跟筷子一样高。在朱文明家的五亩地里,记者看到了玉米、花生、豆角。由于自家打的17米深的水井,已经抽不上水浇地,玉米叶子都枯黄了,有的还没等抽穗就生了虫子。 58岁的朱文明说,这是他从记事以来见过的最干旱的一年,记者在朱文明家里看到了大大小小11个水桶,都是为了村里放水时多存一点饮用水。

    据平度南村镇政府统计,全镇受旱面积20万亩,如果旱情持续发展,全镇将有12万亩玉米面临减产,4万亩玉米面临绝产,2万亩夏播作物无法下种,2.3万亩花生面临减产。

    黄岛宝山:3万余亩庄稼卷叶

    进入小暑以来,作为黄岛区蓝莓的主产区,宝山镇的农作物让农民们开始犯愁。自从进入6月后,这里就没有有效降雨,由于身处丘陵地带,宝山镇成了黄岛区最干旱的地方。河道里的水已经基本干涸了,宝山镇的3万余亩秋玉米、花生、大豆等都开始卷叶子。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宝山镇的一处花生地,农民张光明在地头满脸愁容地在查看花生的长势。一看到花生叶子都打卷了,张光明叹了口气,如果再不下雨,花生就完了,现在落果非常差,最怕的就是绝收。

    抗旱保苗:政府协调打井挖塘

    为了减少损失,各区市政府纷纷建立了抗旱服务体系。在平度南村镇,政府下设14个抗旱服务小分队,深入145个村帮助指导抗旱,还协调有自然条件水源好的村新上农灌线路20000多米,新挖平塘32个,新打及清理机井726眼,有效缓解了旱情。记者从胶州市农业和水利部门了解到,下一步将根据实际情况启动农田灌溉应急预案,通过组织人员打深井、大口井和平塘清淤深挖,尽量扩大水源面积,引导村民自觉主动想办法抗旱,拉水浇地保苗,将干旱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记者 于波 王汉峰 马丙政 实习生 白朝阳)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莫非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