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野生石甲红蟹子陆续上市 肉肥味美价格不菲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王涛 | 责任编辑:中石 2014-08-27 07:23:52 --字号:TT

野生石甲红蟹子陆续上市 肉肥味美价格不菲

    早报讯 当下已是吃螃蟹的季节,你知道吗,岛城还有一种石蟹叫石甲红。每逢中秋节前后,正是一年中石甲红肉最肥味道最美的时候,但由于外壳坚硬、个头较小,石甲红价格一直比梭蟹便宜得多。目前正是野生石甲红陆续上市的季节,记者昨天获悉,市场上销售的石甲红均价30元一斤,比养殖梭蟹贵了近一倍。

    石甲红“露脸”价格不菲

    近日市民到市场买菜会发现,销售螃蟹的摊位上多了一种 “稀罕客”。以往市面上的螃蟹虽然个头大小不一,但多数都是两头尖尖的梭蟹,而这种螃蟹通体褐红色,身体呈椭圆形,外壳坚硬,一双蟹钳显得特别大而且有力。这就是石甲红,属于石蟹的一种,平时市面上比较少见。

    在岛城,红岛是石甲红的产地之一,当地人却比较钟爱这种螃蟹,在这里也最容易见到它。恰逢红岛大集,记者在集市上看到,即便是产地,销售石甲红的摊位也不多。“你真识货,这是当地野生石甲红。”一名摊主推销起来。摊位前摆了5份螃蟹,石甲红摆在最显眼的位置,其他4份都是梭蟹,根据个头和质量,价格从10元到20元不等,七八两一只的最贵也不过20元一斤。“石甲红三两多一个,算是比较大的了。”摊主说,虽然个头不大,价格却是最高的,一斤售价35元,比同样大小的梭蟹要高出一倍。

    中秋节价格还会上涨

    渔民赵先生是当地20多年的老渔民了。他告诉记者,岛城市面上销售的螃蟹主要有梭蟹和石蟹两种,而石甲红属于石蟹的一种,且多数是野生,数量有限,但由于石甲红外壳坚硬、个头偏小,吃起来比较麻烦,多少年来价格上一直被野生梭蟹“压制”着。

    以目前市场的行情看,石甲红岂不是打了一个“翻身仗”?渔民对此并不这么看。“石甲红之所以价格比较高,主要是因为数量少而且是野生的,吃客们多看重它的品质。”赵先生说,目前市场上销售的梭蟹多来自南方,且多数是养殖的,数量多价格自然便宜。而本地野生的梭蟹,价格还是比石甲红要高。“实际上,受南方螃蟹的冲击,与去年相比,石甲红的价格不升反降。”摊贩告诉记者,临近中秋节,本地螃蟹陆续上市,石甲红的价格也会上涨,预计每斤能卖到50元左右。(记者 王涛 摄影报道)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