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最美教师的一天:探索33年教改路的"小白杨"老师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孙璐璐 | 责任编辑:浪淘沙 2014-09-19 13:45:55 --字号:TT

    青岛新闻网9月19日讯 近日,青岛新闻网发起2014年第四届“青岛魅力教师”大型网络展评活动。面向青岛全市各区各级学校及教育机构的普通教师,通过寻找、发掘、宣传他们中间的典型代表,展现岛城教师淡泊名利、执着坚守、甘于奉献的精神品格和高尚情操。

    根据网友网络互动票数(50%)和专家团评分(50%),得分最多的10位教师将获“岛城最美教师”大奖。

    青岛第十七中学的李会民老师就是其中一位“魅力教师”。他信奉,教师的智慧在于给学生知识和方法的启迪,引发他们对知识的好奇心和惊讶感,并为他们指明主动求知的道路。(记者 孙璐璐)

    所获荣誉:

    2011年被评为青岛市拔尖人才

    2008年被评为山东省优秀物理教师

    2007年被评为青岛市教育局专业技术拔尖人才

    2006年被评为山东省特级教师

    2000年被评为日照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

    1998年被评为全国教育系统劳动模范,并授于全国模范教师称号

    1997年被评为山东省优秀教师

    1996年被日照市委、市府记二等功

    1996年被评为首届“莒县十大杰出青年”

    魅力教师自述教学经验:

    “月亮走,我也走”,“小小竹排江中游,巍巍青山两岸走”,“让我们荡起双桨,小船儿推开波浪”……当从课堂里传出这些耳熟能详歌声的时候,听者一定会认为这是一堂音乐课,其实,这是李会民老师上物理课一个场景,就在学生被美妙歌声深深吸引的时候,物理学中参照物、力的相互作用、牛顿第三定律等难点知识已被融入音乐中,轻易的化解掉了。李会民老师唱歌在十七中小有名气,他把自己地爱好和优势巧妙的融入到物理教学中,用于优化教学,使学生体会到原来物理那么美,那么有趣,那么有用,物理就在我们身边。为此,同学们都亲切的喊他为“小白杨”老师。

    多样化的教学手段,能提高学生学习兴趣,能促进学生积极参与到学习中,提高学习效率。李会民老师将物理课堂注入人文色彩,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如引用毛泽东的诗句“赤橙黄绿青蓝紫,谁持彩练当空舞”,渗透物理知识光的折射和光的色散知识;引用毛泽东的诗句坐地日行八万里,巡天遥看一千河,讲解圆周运动和地球自转的知识;引用唐诗中王维的《鹿柴》诗句“空山不见人,但闻人语响”两句,来说明光的直线传播和声音的衍射现象。上述教学手段,不仅提高了理科学生的人文素养,也使得具有文科意向和艺术意向的学生喜欢上物理,愿意学习物理,提升自己的科学素养。

    李会民老师非常注重教学资源的整合,设计丰富多彩的教学活动,使抽象的物理知识变得形象直观,例如,他让学生绕教室走,鼓励学生自己表述运动中的路程和位移的概念;让学生自制教具,在课堂上展示,激发学生参与教学探究的积极性;他在课堂上表演滑雪的动作,帮助学生理解圆周运动和向心力;讲自由落体运动时引入小组辩论赛的形式等等,努力打造自主、愉悦、尚美、高效的物理课堂。

    李会民老师的教龄虽然已满33年,但在课堂教学中从未停止改革的脚步,多次承担省、市级课题的研究,用研究成果引领课堂模式的改革,使自己的课堂模式与时俱进,取得了教学和科研的双丰收,《现代教育导报》、《山东青年报》、《教育文摘》、《青岛教育》、《青岛日报》、《青岛早报》、《青岛晚报》等多家报刊报道过他的科研成果和教学业绩。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