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全省首个利用屋顶发电项目启用 年收益近70万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 责任编辑:莫非 2014-09-21 06:29:31 --字号:TT

全省首个利用屋顶发电项目启用 年收益近70万

    记者昨天获悉,全省首个公共建筑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在城阳惜福镇建成投入运行,日均发电量可达1200多度,不仅能满足超市用电需求,多余电量还可出售给国家电网,每年的收益可达近70万元。

    超市屋顶自备发电站

    记者来到惜福镇利客来超市二楼,5000平米的地方设置了1300多块太阳能光伏板及逆流器设备,而以前这里是一处闲置的屋顶。“光伏发电是利用太阳电池将太阳光能直接转化为电能,这里相当于一个小型‘发电站’。”超市发电项目负责人孟鲁宁说,国家鼓励企业自己发电,超市利用原有闲置屋顶的资源开辟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不仅可节省一大笔电费,而且根据国家财政部和税务总局出台的政策,还能享受增值税即征即退的优惠。据了解,这是目前全省首个公共建筑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

    日均发电量1200多度

    据了解,此光伏发电项目总投资270万,安装容量300千瓦。今年4月开始建设,历时2个月安装完成,今年6月份开始试运行,日均发电量1200多度。不但可以满足超市用电需求,多余的电量还由国家电网收购,具有较为可观的市场效益。从前期运行情况看,光伏发电项目可以满足超市40%的用电需求,另外60%的电量来自国家电网。“运行初期正处于夏季,受阴雨天气较多影响,发电量还不是最大的时候,如果在春秋季节,光伏发电提供的电量还要多。”孟鲁宁说。

    一年四季不受限电影响

    “光伏发电的另一个好处就是不受限电影响。”孟鲁宁说,以往遇到用电高峰期,为了保障学校、医疗部门的用电需求,企业、超市往往被限电。光伏发电优先保障企业用电,而且与国家电网联网,如果遇到连阴天超市用电不足时,可由国家电网提供电量。此外,相比于传统发电模式,光伏发电具有安全可靠、无污染排放、能源质量高等特点,能有效节约标准煤的燃烧并减少粉尘排放。

    孟鲁宁说,下一步,企业将在胶州、平度、莱西、即墨等再建十座光伏发电站,把可以利用的屋面都用上,还准备根据国家政策安装分布式充电桩,为电动汽车提供充电能源。

    算账

    4年即可收回成本

    记者了解到,光伏发电项目不仅能降低企业自身成本,如果作为商业项目开发,还能带来极大收益。

    孟鲁宁说,如果使用国家电网供电,时间段不同,价格也不一样。上午用电高峰时,每度电价格1.48元,其他时间1.36元,平均价格每度电1.4元;下午较低,每度电价格0.88元。而使用开发商提供的光伏发电项目,上午每度电只有1元,下午和国家电网的价格相同。以上午用电1000度为例,一天就能节省400元。

    “如果企业自己开发光伏发电项目,在供电能力的范围内,这些电费就都省了。”孟鲁宁说,以惜福镇这家超市为例,一个月的平均用电量是9万度左右,按照自发电40%计算,光伏发电每月提供的电量就是3.6万度,这部分的电费就省下了。

    “当然企业自己开发需要投入成本,但从长远看还是受益了。”孟鲁宁举例说,超市开发光伏发电虽然投资270万,根据数据统计,自6月份试运营以来,该超市平均每月节省电费5.2万元,预计年收益能达到65万至70万元,这样算来,只需4年时间即可收回成本。“这个发电站运营寿命是30年,可以说回收成本以后再不需要其他投入。”孟鲁宁说,而且国家还给予光伏发电一定补贴,根据规定,每发一度电就补贴0.42元。

    幕后

    自发电第一人来当设计师

    “超市的这个项目,是我来帮助设计方案的。”昨天下午,记者联系上了徐鹏飞,他有些自豪地说。2012年12月22日,徐鹏飞建成的国内首个居民用户分布式光伏电源并网成功。一年多来,他的私人“小电厂”已经发了4779.39度电,按照目前的进度,再过6年他就可以收回成本。

    “今年五六月份,一家单位找到我,提出让我帮着设计光伏发电的方案,我先后设计了三套方案,最终敲定了一套,在惜福镇的利客来超市二楼上建成了。像这种清洁能源项目,我希望将来越建越多,我也愿意共享我的技术。”徐鹏飞说。(记者 王涛 陈勇 摄影报道)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