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最长寿老人111岁 硬朗勤快爱串门子(图)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 责任编辑:中石 2014-09-24 13:09:03 --字号:TT

青岛最长寿老人111岁 硬朗勤快爱串门子

青岛最长寿老人111岁 硬朗勤快爱串门子

    晚报讯 重阳节的脚步越来越近了。记者从市老龄办获悉,根据今年年初的统计结果,全市百岁老人共有726人,其中市北区和平度申报的百岁老人人数最多。其中,截至8月底市北区申报百岁老人长寿补贴金的人数就达到了117人。

    今年年初,青岛第一寿星——家住市北区辽源路街道的112岁老人王玉玲因病去世。记者从市老龄办获悉,目前第一寿星的接力棒传给了莱西和即墨的两位111岁老人。仔细论生日的话,出生于1903年3月31日的即墨刘宫氏当属全市年龄最大的老寿星。

    记者了解到,一周之前,111岁高龄的寿星并列有三人,分别是出生于1903年1月1日的莱西人王德花、3月31日的即墨人刘宫氏和7月26日的姜凤英。不过,记者从莱西市老龄办获悉,本应是第一寿星的王德花在一周之前去世了,目前由姜凤英接替了莱西第一寿星的位置。而排名第二的刘宫氏,就成为了全市年龄最大的老人,超过了目前市北第一寿星109岁的单沈氏和徐洪兰。

    莱西和即墨并列111岁的两位老人,出生在清朝光绪年间,俩人的共同点就是勤快。即墨市民政局前不久刚刚探望过刘宫氏,老人的身体依然非常硬朗,给人留下最深刻的印象就是闲不住。用孩子们的话说,在老人年过百岁时,扫地干家务一把好手,喂鸡、下地干活身手敏捷,说起话来头脑清晰,最大的爱好就是串门子,通常在家里根本找不着她,绝对在邻居或者女儿家帮忙去了。

    作为全市第二寿星的姜凤英,生活在莱西沽河街道甲瑞村。莱西市老龄办工作人员介绍,这个甲瑞村可以说是个长寿村,除了姜凤英以外,之前还有一位105岁的老人,他们都在村子里住了一个多世纪。姜凤英在村子里是出了名的巧手媳妇,虽然现在年过百岁出不了门了,但是仍然坚持坐在炕上,给孙子、重孙子缝衣服。老人吃饭有个特点,每顿饭必须吃葱、姜、蒜,身体非常硬朗,没有什么太大的毛病。(记者 于波)

    市北百位百岁老人共享寿宴拍全家福

    记者昨天从市北区老龄办获悉,在重阳节到来之前,市北区将全面启动“敬老月”活动。本次“敬老月”将推出四大主题活动,分别为我陪老人过重阳、爱心助老志愿服务、夕阳美重阳情敬老文化以及春晖关爱老年人。

    在“敬老月”期间,市北区老龄办将走访百岁老人和高龄老人,重点关注关心帮扶“空巢”、独居、失独、失能、“三无”、低保困难、残疾等老年人群体。

    市北区还将继续开展“孝心暖情”爱心助老志愿服务,动员组织志愿者走进养老机构、老年社会组织和老年人家庭,提供家政、护理、医疗、心理疏导等方面服务。辖区百岁老人将享受到志愿者上门体检服务。本次“敬老月”期间还举办百岁老人“南山寿”宴,面向全区推行的“孝亲手镯”项目,将继续完善智能养老服务机制。

    此外,市北区老龄办还联合文联,开展“金秋情百岁老人全家福”摄影活动,将在摄影家协会会员的帮助下,邀请老人们的子女、孙子女、重孙子女回家,由摄影师入户为全区100余名百岁老人免费拍摄一组“全家福”。在“春晖”关爱老年人宣传与维权活动中,继续开展市北区“十大寿星”、“十佳孝亲家庭”及十个孝亲楷模、“老有所为”先进个人等先进典型的推荐评选活动。

    相关新闻

    扎个朝天辫 戴着蝴蝶结

    “秀美”百岁妪有颗少女心

    刚满100岁的王秀美一日五餐还爱看小人书

    

   昨日,记者探访了住在市北区百姓人家护理院的百岁老人王秀美。她胸前戴大红花,头顶扎着个朝天辫,上面还绑着蝴蝶结。见到熟悉的人,老人笑得露出假牙,要是不认识就把嘴巴撇到一边,不愿“搭理”,一副“淘气”模样。

   穿卡通袜盘腿而坐

    看到眼前站着这么多人,王秀美甚是淡定。盘着两条腿端坐在床上,不过脚上套着粉红底色的喜洋洋卡通袜子很显眼。老龄办工作人员围在她周围聊家常,老人时而表情严肃,时而又发出“咯咯”的笑声,嘴里小声说着“谢谢”。

    “刚开始不熟悉,老太太不爱说话,现在熟悉了,就高兴起来了。 ”正聊着,护理员拿来了老人上午要吃的水果,王秀美捞起一个冬枣,直接用假牙啃了起来。 “这个枣皮太厚,我给你处理处理。 ”女儿牟蕊芬把枣咬了一半,让老人吃较为柔软的果肉,王秀美把枣放到嘴边,一边轻咬着果肉,一边吮吸果汁。

    大家以为老人吃得正欢,谁知她突然又把枣扔到了床上,然后用像少女般纤细的声音埋怨道:“你都吃了还给我吃,不要。 ”口气动作俨然一个正处于叛逆期的小女孩。这时护理员又拿来一盘葡萄,王秀美尝了一个,还没等着下咽,老人五官挤作一团,“酸,酸,不吃”,说完直接把葡萄吐了出来。这一幕,让在场的人哭笑不得。

   99岁住进了养老院

    王秀美生于1915年,按照家里过农历生日的习惯,老人刚刚过了“百岁”。王秀美共有三个儿子两个女儿,在孩子们还小的时候,丈夫就过世了,老人独自把孩子们拉扯长大,现在最小的女儿也已经60岁了,如今家里已是四世同堂。

    王秀美一直住在李沧区徐家村,孩子们结婚后相继离家,老人独自生活,即使到了90岁,依然能自己做饭洗衣收拾家务。牟蕊芬说,母亲一直很爱干净,年轻时村里搞家庭卫生评比,老太太从来都是第一名。直到去年,老人在99岁的时候,突然在家里莫名其妙地哭闹,“一天24小时都不闲着,晚上也不睡觉”,子女们担心老人身体受不了,轮流到家照顾,但老人依旧像孩子一样发脾气。子女们商量之后,决定把老人送到护理院,由专业的护理员照料。

    牟蕊芬住在北岭,便在家附近的百姓人家护理院给老人找了地儿。王秀美刚来的时候,可没让护理员们少操心。“整日整夜一直哭闹,到了晚上也不消停,我们担心影响其他老人休息,就把王秀美的床铺搬到了护理院大厅,晚上护理员们轮流照看她,跟她聊天,渐渐的,老人和我们熟悉了,情绪也就稳定了。 ”

   不喜水果最爱吃肉

    王秀美和其他老人一样,每天五时多起床。在护理员的帮助下洗漱完毕后,老人喜欢到床边,一边扶着床把手一边踢踢腿。 7时15分开始吃早饭,包子饺子老人都能自己解决,遇到汤汤水水,护理员担心老人脏了衣服,便给她喂食。

    吃完饭老人有自己的休闲娱乐活动——看“小人书”。王秀美的床上经常放着几本适合三至七岁儿童阅读的幼儿图画书,王秀美没事的时候就翻翻。 “图好看! ”她一边笑着一边翻书,看到喜欢的图案还用手比划比划,嘴里念念有词。

    上午10时左右,老人都会喊饿,护理员们给她准备了饼干和牛奶。到了中午老人最高兴,因为能吃到她最爱的红烧肉。 “她不太愿意吃水果,就爱吃红烧肉,有时一份的量不够,她还要再吃点。 ”午饭之后老人会休息一两个小时,到了下午依然要求加餐。 “她每天能吃五顿。 ”段淑贞是王秀美的护理员,她说老太太刚到护理院的时候,体重80斤出头,“现在一年多长到87斤了。 ”如今王秀美除了有冠心病之外,身体没有任何问题。(记者 王婷 )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