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十一黄金周崂山巨峰保洁员日搬6吨垃圾山(图)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吕梦琦 张京品 | 责任编辑:朗拿度 2014-10-07 07:03:09 --字号:TT

    “十一”黄金周期间,崂山巨峰游览区平均日接待游客近5000人次。大批游客集中登山游览给巨峰游览区的保洁员带来了很大压力,日均清理垃圾300余包,重量达6吨之多。

提前到岗清垃圾

黄金周期间,巨峰游览区15名保洁员全部早晨6时30分到达工作岗位,在游客到来之前就将游览区的卫生细致地清扫了一遍。负责索道上站以上区域的10名保洁员在索道刚开机时乘坐最前面的吊厢赶至自己所负责的卫生区域,对游览路上的垃圾、树叶进行清扫,然后将每一个垃圾桶都清理干净。当第一批游客开始登山时,他们已经挑着一早忙碌的“成果”下山,然后将垃圾送至集中存放点。简单地休息之后,又重新拿起工具上山清扫垃圾。这样的过程,他们每天要重复10多次。

下午1时,游客开始陆续下山,索道上站逐渐排起了等候索道的长队。虽然上站平台周边设置有垃圾桶,但是部分游客还是随手将垃圾扔在了地上。50岁的保洁员刘玉芹拿着工具不停地穿梭于人群之中,捡拾着地上的纸巾、包装纸等垃圾。她在清扫中总是轻轻地将垃圾扫进簸箕中,这样是为了避免用力过大触碰到身边游客引起不满。一天下来,她来回走的台阶路达7000多级,弯腰起身动作重复万余次。

辛勤劳动盼理解

黄金周期间,每名保洁员都在超负荷工作。巨峰游览区山高路长,徒步登山都觉得费劲,更何况要担着100斤的垃圾下山。忙碌一天的保洁员普遍感到体力不支,但他们没有一句埋怨的话,一直坚持到游客全部下山。53岁的姜高珏在巨峰游览区从事保洁已经12年了,面对黄金周期间大量的游客他已经习以为常,在他看来大多数游客都能自觉不乱扔垃圾,但是仍有不文明、不听劝的情况发生。10月3日,他在阻止一名随地嗑瓜子的游客时,还被理直气壮地反问“要你们干什么,就是打扫卫生的”,这让姜高珏觉得很“受伤”,自己的辛勤劳动得不到游客的尊重和理解是最难过的事情。更有甚者将垃圾扔到悬崖边,保洁员要冒着生命危险将垃圾捡回来。

文明需要涵养,需要每个人身体力行。希望广大游客在进山欣赏美景的同时不要忘记文明出行,爱护景区的旅游资源,共同维护好洁净的旅游环境。

节日观察

别让陋习劣行大煞风景

在天安门广场,环卫工人首日收走3.5吨垃圾;在深圳某景区,5万陶瓷小人被游客拔得所剩无几;在桂林市园博园,许多人肆意在景区内的格桑花地里践踏拍照……伴随着 “十一”黄金周集中出游,一些游客的各种不文明行为再次大煞风景。

各种“不文明”让集中出游变成了对景点的集中伤害。而一些游客也许没有意识到,自己不文明的瞬间已经被媒体和网友曝光上网,变为了被围观的对象。面对这些陋习劣行,在批评和脸红之余,我们需要反思:为什么这些被批评了多年的 “老毛病”年复一年如影随形,难以摒弃?

文明出游,是一道考验社会管理和游客素质的共同“考题”。政府管理部门应该意识到,随着近年来人们物质生活水平的迅速提高,节假日集中出游的人数迅速增加,给景区的管理和服务水平提出了更高要求。一些旅游景点管理水平滞后,垃圾桶、卫生间、餐厅等公共设施严重不足,这客观上助推了一些游客的不文明行为。对于这些滞后因素,管理部门应该在未来的景区建设中不断予以完善。

而更为关键的是,广大游客要重塑对文明出行的认识。假日出游观赏名山大川、历史古迹、美丽风景,而真正美景是由人和景点共同组成的。从某种意义上说,游客的文明表现是一幅更高境界的无形 “美景”,它体现了社会文明的进步和发展成果的精神转化。因此,在观赏美景的同时,游客更要塑造文明的“观景意识”和“观景形象”,实现人与景的和谐统一。

出游在路上,就把最美的你留下来,让出游成为行走的正能量,别留下丑陋的脚印。社会如舞台,幕布分出了前台和后台。与后台私人空间里更多的随意性相比,在前台公共空间里,往往需要人们多遵守一些社会规范,维持一种文明的社会秩序。出门在外,你的一言一行将代表你的形象;出国在外,你的一举一动更是代表中国人的形象。

“人生于天地之间,需合天地之道,需遵人间之义”。让出游成为中国形象的靓丽名片,中国文明的美好诠释。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